传吃黑芝麻会沉着色素 专家称食物色素不存人体

2013-12-11 00:0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都知道黑芝麻是好东西,它的口感浓香,又富含多种人体所有的营养元素,能加速新陈代强,活化脑细胞,预防贫血。可是最近,一种“吃黑芝麻会导致色素沉着于人体皮肤,甚至诱发皮肤癌”的说法在网上流传。记者就此向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求证。专家表示,吃黑芝麻导致色素沉着纯属谣言。

记者走访城区多家超市,黑芝麻以袋装和散装的两种形式销售,每斤的价格从10元至50元不等。正在选购的市民表示,他们买黑芝麻主要用于面点制作或者直接食用。对于“吃黑芝麻易导致色素沉着”的说法,受访市民也有耳闻,“黑芝麻这么黑,吃多了一定会有色素沉积在皮肤里,所以要少吃。”市民莫女士说,过去她每天早起都会先吃三勺黑芝麻,现在已经改为两天吃一勺,“我可不想皮肤变黑,更不想得皮肤癌。”

吃黑芝麻真的会导致黑色素沉积在皮肤表层?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的皮肤专家告诉记者,黑芝麻含有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在维生素E、维生素B1的作用参与下,这些原色能加速人体的代谢功能,预防贫血,消除血管胆固醇等,尤其是黑芝麻中富含丰富的天然维生素E,是良好的抗氧化剂,适当的补充黑芝麻可以起到润肤养颜的作用。“何来沉淀色素导致皮肤变黑、生病的说法?”医学专家介绍,人体出现所谓“色素沉着”的原因主要是工作压力过大、内分泌失调以及过强的紫外线照射等,“与是否吃黑芝麻没关系,一旦出现色素沉着应该及时就医。”

而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任副教授范志红看来,深色食物中的色素,根本不会跑到人体的皮肤中。不仅是黑芝麻,包括黑豆、黑米、黑加仑等“深色食物”,食用后除原发色素外,都未发现色素转移沉淀至人体器官的情况。记者 张航

责任编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