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地铁内宝宝被拐”不属实 经查系亲生

2014-05-06 00:00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女子抱宝宝坐地铁,网友怀疑其拐卖儿童。 微博截图

近日,一条“北京地铁10号线漂亮宝宝被拐”的信息频频出现在微信、微博等网络上,不少爱心网友频频转发,希望帮忙寻找孩子下落。5月5日,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辟谣,称该信息不实。

>>网言

“有宝宝被拐”

5月4日,大量网友转发微博、微信称:“2014年05月03日中午,北京地铁10号线六里桥-西局路段:小宝宝很漂亮!看长相就能猜出与这个女人应该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希望能帮到别人!”同时,该文还配发了一张照片。

照片显示,地铁一车厢内,一名身穿花格衬衫、肤色黝黑的中年女子头戴一个麦克风,其腰间系着一个布袋,布袋裹着一个几个月大的宝宝,宝宝肤色较白、长相十分惹人爱。“貌似行乞的中年妇女与这个孩子不太搭”,有网友质疑此孩子系被拐儿童。

该信息有了新进展,又被大量网友转发。信息称“已证实,千真万确,这个孩子是被拐走的。速速转发出去,解救孩子,利用微信的力量帮助他。”

>>警方

“经查系亲生”

5月5日,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发微博称,接到北京地铁有乞讨、疑似被拐儿童的微博、微信后,北京市公安局打拐办进行了核查。

经跟踪调查,民警在地铁2号线抓获5名甘肃岷县籍抱小孩乞讨人员。经DNA比对和与原籍公安机关核查,均排除拐卖。

记者从陈主任提供的图片中看到,网友转发的“北京地铁10号线漂亮宝宝被拐”信息的中年妇女也在其中,携带男婴为其子。

■追访

“发不实信息有损公信良知”

5月5日下午,记者采访近10位转发该消息的网友,多数网友们表示,“对于消息的真伪并不在意,举手之劳的事,孩子能找到最好,如果没有丢失孩子那更好。”

不过,也有少数网友认为,“丢失孩子是件很痛苦的事,怎么能开玩笑?一些无聊的人拿别人的痛苦制造各种求助信息,或是为了捉弄某人,他们利用网友的善良,肆无忌惮地挥霍好心网友的热情,不负责任地喊‘狼来了’,会让热心网友不再相信网上转发的真实寻子信息,不仅会导致真正有需要的家庭陷入困境,也损害了社会的公信良知。”

责任编辑:周鑫  作者: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