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近3000公里的超级磁悬浮列车不可行

2014-05-14 00:00 中国广播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 刘玉蕾)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有媒体报道,中国正在研制超级磁悬浮列车,采用真空管设计,未来的运行时速最快可达每小时近3000公里。如此快的运行时速真的能够达到吗?这样的超级磁悬浮列车能否照进现实?

有媒体称,西南交通大学磁悬浮列车研究有了最新进展,由邓自刚博士带领的团队进行了第一次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轨道测试,据预测未来其运行速度最快可达近3000公里/时,是我国现在实际运行的时速300公里高铁的10倍。这项技术不仅能够用于客运,而且还能被用于军用、商业航空器的发射技术。

然而在来自轨道交通系统的一位权威专家看来,这只能说是一个模型。从实际应用来说,并不可行。

专家:“首先我不知他怎么算出来的,时速3000公里的火车,也许未来吧。你说我们现在从300跑到350(公里/小时),大家都认为速度高了,浪费能耗了;现在外国有很多研究的高速飞机,飞机在空中飞的越高,空气越稀薄,飞得越快。谁愿意为此投资呢。”

目前民用飞机一般最高时速为1000公里/小时,而这个真空超导环境下的磁悬浮列车要3倍于这个速度,这位专家认为即使从物理工程理论上来论证都不可行。更别说,从现实操作层面来论证了,比如如何创造真空环境、旅客怎样上下车、能坐多少人,这都将是一系列很难解答的现实问题。

专家:“抽真空怎样维持住,从空气中怎样到真空,然后你要走多少距离,真空管道你距离短也没意思啊,你100公里的工程——工程代价有多高。真空管道有多高,你要去哪儿吧,短距离来说这个没有意义。长距离。有人说,从中国打隧道到美国去,那这种工作量值不值得呢,反过来说,现在有更快的飞机,不就完了嘛,从天上走。”

责任编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