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熟水果致儿童性早熟?不靠谱

2014-08-07 00:0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来,“某地4岁女童因吃自家催熟草莓导致性早熟”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中疯传。这使得不少年轻父母慌了神儿,“夏天正是吃水果的时候,哪些水果使用过催熟剂?”“催熟水果会不会导致儿童性早熟?”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4岁女童食用催熟草莓导致性早熟”是一则2011年的旧闻,每到夏季,就会在网络上热传一阵。多位食品学、医学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催熟剂是植物激素,没有证据证明是人体激素,植物激素不会导致儿童性早熟。

困惑一

什么样的水果会使用催熟剂?

食品学专家:长途运输水果、反季节水果一般需用催熟剂

傅达奇,是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他的研究领域涉及果实成熟的分子机理和果蔬采后贮藏保鲜等。“水果之所以要催熟,主要是长途运输和贮藏的需要。”傅达奇说,比如广东、海南的香蕉,如果等香蕉成熟再采摘,运到北京可能就已严重腐烂,所以一般在香蕉六七成熟时采摘,运到北京销售前通过催熟剂使其成熟。

乙烯,就是能使水果成熟的“催熟剂”。傅达奇介绍,催熟的过程,就是人为施用乙烯气体或乙烯释放剂(乙烯利),来诱发水果启动成熟过程。为了保存和运输方便,人工催熟时一般不直接使用乙烯气体,而是使用乙烯利(粉末状化学物质),遇水后在pH值大于4时,会自动释放出乙烯,促进果实成熟。

傅达奇介绍,使用催熟剂的一般是跃变型果实,比如香蕉、芒果、西红柿等。这类水果在成熟过程中高度依赖乙烯。另一类非跃变型果实,如柑橘、葡萄、草莓等,其成熟与乙烯关系不大,需要其他机理调节。

此外,反季节水果也可能会用植物生长调节剂,使果实提前成熟。生长调节剂也类似植物激素,有赤霉素、细胞分裂素、萘乙酸、氯吡脲等。“其实水果自身也会产生这种物质。”傅达奇说。

  困惑二

催熟剂对人体有害吗?

医学专家:无证据证明催熟水果与儿童性早熟有关

食品学专家:植物激素并非动物激素,按标准添加对人体无害

有人做过这样的比喻,如果食用催熟水果能使孩子性早熟,那么走在花丛中的女子,也可能因为花粉怀孕。虽然有些夸张,但形象地说明,植物激素不是动物激素,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

有医学专家表示,家长不必担心食用催熟水果会导致儿童性成熟。儿童性早熟是受性激素调节,而无论是乙烯还是乙烯利都不能在人体内表现出性激素样作用,也不能参与性激素的合成。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吴玉筠表示,目前没有科学依据表明儿童性早熟与催熟水果有关。

傅达奇说,人工催熟和自然成熟果实中植物激素乙烯的作用是一致的,吃自然成熟的果实不会促进性早熟,同样的道理,吃催熟果实也不会使小孩性早熟。

那水果中的乙烯利残留会影响人体健康吗?傅达奇表示,按照国家标准使用,可以保证食用安全。

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农业部最新颁布的国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14)本月实施。其中规定,乙烯利每日允许摄入量为每千克0.05毫克,苹果、樱桃、蓝莓、香蕉、芒果、哈密瓜等不同水果中的最大残留量不等,最低为每千克1毫克,最高为每千克20毫克。

傅达奇表示,果农一般不会过量使用乙烯利,因为会使水果过快成熟,不利于销售。不过由于成熟阶段不一样,自然成熟的水果与催熟的水果在香气、色泽、营养方面有所差别,“但对人体并无坏处。”

  困惑三

是什么原因导致儿童性早熟?

医学专家:病变、营养过剩都可导致性成熟时间提前

食品学家:动物性食品摄入较多会导致性早熟

性早熟,指女童在8岁前,男童在9岁前呈现第二性征发育的异常性疾病,例如女性乳房发育、小阴唇变大、子宫、卵巢增大,阴毛出现,月经初潮;男性睾丸和阴茎增大,阴毛出现,肌肉发达,声音变粗。这是儿科内分泌系统常见发育异常。

据吴玉筠介绍,从门诊量看,近些年来看性早熟的患儿有增多的趋势。造成儿童性早熟一个主要原因是生理病变,比如一些脑部肿瘤等疾病会导致孩子出现性早熟。此外性早熟也与环境、饮食等因素有关。比如饮食不当,摄入过量的雌性激素或促进体内的雌性激素分泌,就可能导致女孩性早熟。吴玉筠提示家长,孩子不宜进食人参蜂王浆、枸杞、黄芪等滋补品,也不应饮用成人功能性饮料,否则会使儿童性早熟。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表示,动物性食品的增加会促进性成熟。目前,随着蛋白质和脂肪摄入量的增加,少年的生理成熟时间不断提前。在我国,动物性食品摄入较多的少女,性成熟时间比植物性食物为主的少女通常早两年左右。世界各国都有同样的规律,只要多吃鱼肉蛋奶,性成熟时间就会提前两三年。

责任编辑:任敏 方芳 刘冕  作者:任敏 方芳 刘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