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科学”流言榜

2014-08-11 00: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流言1 iPhone关机也可被窃听

来源:最近网上流传着一种说法,称 iPhone关机也可能被窃听,有这么夸张吗?

真相:从技术上来说是可能实现的,有些软件可以让手机进入低能耗模式,让它看起来就好像关机了,但实际上它的通讯芯片仍然在运行。但前提是NSA截获你的手机,并在其中安装硬件或软件的做法,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iPhone关机也可被窃听”既是斯诺登的故弄玄虚,也存在着媒体过分解读。

流言2 瓶装水暴晒后析出有毒物质

来源:最近,微信圈里流行一个朋友的提醒,不要喝车里晒过的矿泉水,真的有害吗?

真相:目前市面上90%的塑料瓶装饮料采用PET材料作为瓶体材料。PET的结构相当稳定,其熔化温度超过250℃,要发生化学变化至少要在100℃以上。汽车内显然达不到这样高的温度,温度升高后就析出有毒物质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还有流言称,PET瓶装水会析出塑化剂DEHA,但实际上制造PET水瓶的原料里不需用到DEHA,况且DEHA也还没有被国际癌症研究组织归为对人体的致癌物质之列。

流言3 O型血人更招蚊子

来源:夏天来临,恼人的蚊子随之而来。网上流传一种说法,O型血、女人、酸性体质的人更招蚊子。那么,到底谁更招蚊子呢?

真相:蚊子侦测和定位目标主要是靠二氧化碳、热量、挥发性化学物质等因素。它能分辨出人体细胞活动所产生的某些分子,只要你在呼吸、出汗或是散发热量,你的温度,你释放出的水蒸气、二氧化碳,你汗液中的丙酮、辛烯醇、乳酸等化学物质,都在诱惑着蚊子,让它们循着踪迹找到你。

目前的研究证明,血型与吸引蚊子没有直接关系;性别和蚊子的选择也没有直接关系,反而有些实验结果支持男性比女性更招蚊子;而所谓酸性体质本是一个被学界嗤之以鼻的伪命题,更别说“酸性体质招蚊子说”了。

流言4 隔夜菜、方便面有毒

来源:长期以来流传一种说法,认为隔夜菜、方便面会致癌。

真相:食药监总局指导制作专题片解读隔夜菜、方便面、速冻水饺等食品安全传言,结论是,隔夜菜须适当保存,亚硝酸盐含量有所上升但在安全范围内。专家同时提示,如果要吃隔夜菜,要注意将剩菜及时用保鲜膜、保鲜盒装好放进冰箱保存。方便面的营养成分较新鲜食品差,但与致癌关联起来不科学。专家也提醒,方便面营养成分较新鲜食品差得多,长期大量吃不值得提倡。

流言5 儿童酱油更健康营养

来源:社会上出现了“精心研制”、“补充营养”的儿童酱油,有广告号称儿童酱油“低盐淡口”,是针对儿童研发的,更加科学,真的吗?

真相:酱油只是调味料,每天的食用量一般也就几克到十几克,其中的蛋白质和氨基酸对营养的贡献完全可以忽略。至于“有机酸”、“碳水化合物”,更是忽悠,随便吃几口蔬菜水果都比它多。调查显示,儿童酱油中的钠含量并不比一般酱油低,要达到同样的调味效果却要加得更多。

责任编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