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丢孩子!原是谣言惹的祸

2014-08-26 00: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百度搜索页面显示,该电话号码被233个百度手机卫士用户标记为“诈骗电话”(图片为手机截屏)

千龙网北京8月26日讯 8月26日下午,有网民在微信朋友圈上转发一则《寻人启事》称“一个3岁女孩在世纪家园小区附近被拐走”,引起人们恐慌。经千龙网记者核实,这是一则谣言。千龙网记者已拨打110报警,以追查谣言源头,及时清理。

根据这则《寻人启事》称:“今天上午一个三岁多小女孩在世纪家园小区附近被人拐走了,小女孩能说出她爸爸的手机号码,从监控上看是被一个四十多岁男人抱走了。现大人都急疯了。有知情者请告之,万分感谢。看到信息的兄弟姐妹留意一下。”文中还留下了联系人“张静杰”。

根据其留下的电话号码,千龙网记者拨打数次,一会显示是占线状态,一会显示被呼叫转移,一会显示该号码是空号,一会显示无人接听。千龙网记者立即向转载这条信息的网友核实,她向千龙网记者表示:“我好心转发,刚才有人告诉我那个人是骗子,所以我就删掉了。”

这位网友还发来百度搜索页面截屏显示,该电话号码“疑是欺诈”,被233个百度手机卫士用户标记为“诈骗电话”,请谨防受骗。而通过百度搜索,千龙网记者发现,这个同样内容的《寻人启事》、联系人与电话号码,在今年5月、6月、7月份相继出现在江苏扬州、山东聊城、福建泉州、广东中山、吉林长春、河南鹤壁、四川泸州、浙江宁波、河北保定等城市的媒体曝光之中,均被认定为谣言。该谣言在北京地区公众传播,还是首次被发现。

随后,千龙网记者拨打110报警,北京110警察表示,将立即派警察联系腾讯核查谣言源头,及时进行清理和封堵,以免引起社会恐慌。北京高碑店派出所一位民警告诉千龙网记者,诸如此类的谣言,广大网民不要轻信,更不要转发。

责任编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