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获嘉副县长就“警察撑伞护卫”公开致歉

2014-09-18 00:00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获嘉县人民政府官网截图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田雪 实习生杨雪萌) 日前,河南省获嘉县新乡中新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新化工)气味扰民引发群众聚集事件。9月11日,获嘉县官员在县政府办公楼前就该事件与群众对话时被指“公安干警持枪撑伞护卫”,引发网民热议。今日,获嘉县政府官网就此事发布声明并道歉。

河南获嘉否认“警察持枪护卫县官”

近日有媒体爆料,“河南获嘉县群众抗议污染企业,民众上街维权,警察为保护出来与民众对话的领导,一手执枪,一手为领导撑着伞”。今日,获嘉县人民政府官网就部分媒体报道“河南县官对话民众:警察持枪撑伞护卫”的新闻进行澄清:画面中执勤民警左手所持物品为县公安局统一配发的对讲机,对讲机呼号为595。同日,获嘉县副县长吴振福也在政府官网上发布道歉声明表示,“与群众现场对话时,由于现场人多,声音比较乱,只专注解释有关情况,没有注意、也没有阻止有人给我打伞,这是我的错误”,他还就打伞一事造成的不良影响再次表达歉意。

中新化工废气污染 引发群众聚集事件

9月9日上午8时起,因中新化工废气污染问题,获嘉县出现群众聚集事件。据此前官方通报,9月3日,中新化工未经审批擅自试生产。9月4日,环保局执法人员发现空气出现臭鸡蛋气味。9月7日晚10时,有味气体得到有效控制。气味产生的具体原因是中新化工在试生产过程中硫回收装置尾气硫化氢与合成驰放气混配燃烧不充分所致。从9月9日起,中新化工被要求立即停电停产,就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截至9月11日中新化工全部停电停产。

  网传警民冲突不实 16名涉嫌违法行为人被处罚

9月16日,针对此事的网络传言获嘉县予以回应:9月11日,中新化工全部停电、停产后,少数别有用心人员无视法律法规,组织不明真相的群众上街非法集会游行,编造网络制造谣言、煽动策划非法集会游行示威活动,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和交通秩序,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该行为已涉嫌非法集会、游行、示威,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聚众扰乱交通秩序,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违法犯罪。目前,已有16名涉嫌违法行为人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或被行政处罚。网上流传的警民冲突视频和照片,不是警民冲突,而是警察对打砸车辆、损毁财物、非法拦截机动车辆等涉嫌违法犯罪的人员采取的强制措施。

责任编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