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烤烟地种的玉米含尼古丁?专家:纯属谣言

2014-10-24 00:0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烤烟地里种植的玉米,含有尼古丁,人吃了对身体十分有害。”最近,这一传言在浏阳部分乡镇持续扩散,不少消费者抱着“宁可信其有”的心态,将新鲜的玉米丢进了垃圾桶。

玉米谣言

新鲜玉米被丢弃 居民称“有毒”

昨日(23日)清晨,家住古港集镇的梁先生,在外出时发现了一个奇怪现象,邻居曹娭毑拖着一个沉重的蛇皮袋从家中出来,他连忙上前帮忙。

“袋子里装有不少玉米,我问她要拿到哪去,她说准备丢到楼下的垃圾桶里。”曹娭毑的一番话让梁先生很是诧异,因为他发现袋子里的玉米全都是新鲜的。

为了探究原因,梁先生向曹娭毑进一步了解了情况,结果曹娭毑说出了一个让他根本想不到的理由。

“她说这些玉米是三口镇的一位亲戚送来的,原本准备留在家里吃,但最近却听说三口镇的玉米有毒,吃不得。”梁先生了解到,三口镇的玉米被认为有毒,主要是因为这些玉米全部是种植在烤烟田里的。

“有人说是烤烟地里的尼古丁被玉米吸收了,人吃了会对身体有害。”

随后,曹娭毑也向记者证实了自己丢弃玉米一事。

她告诉记者,前不久自己从三口老家带回了几十斤玉米,已经吃掉了一部分,但前天她在搭乘一辆中巴车时,听到不少乘客在谈论三口镇玉米的事情,“说三口镇的玉米都是种在烤烟田里,吸收了尼古丁,吃了有毒。所以,我就全部丢垃圾桶了。”

  辟谣

烟叶生产尼古丁这是个不争的事实,但不可能残留在土地里,也不会转移到其他植物上,所以“烤烟地里种的玉米含有尼古丁”的说法,纯属谣言,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玉米滞销

“玉米有毒”传言致种植户受损失

“我还是第一次听说烟田里的玉米会吸收尼古丁,但还是想求证一下。”为此,梁先生特意在浏阳论坛上发帖,希望有人能正面回应此事。

“如果真有毒,那就应该全部处理掉,不要让玉米流入市场,如果是谣言,那就请有关部门出面辟谣,毕竟人家种点玉米也不容易,别让谣言给祸害了。”

梁先生的担心不无道理。在传言的影响下,作为烤烟种植大镇的三口,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玉米种植户们蒙受了不小损失,为此伤透了脑筋,但他们显得有些无奈。

“我今年种植了60亩玉米,全部都是烤烟地轮种模式,现在有人说这种玉米吃不得,导致今年的玉米价格大幅下降,本地市场根本卖不出去。”李女士是贵州遵义人,在三口镇承包了近百亩农田,一直以来她都是先种植烤烟,再部分种植晚稻、部分种植玉米,“去年玉米的批发价格都达到了1.6元每斤,今年不到6毛,损失很大。”

而包括李女士在内,今年三口镇共种植秋玉米4000余亩,大部分都处于滞销状态。

“一般来讲,价格问题与市场供需有着直接的关系,同时也受到这一传言的影响,玉米在本地市场几乎无人问津,不少种植户正在与广西等外地市场联系。”三口镇主管农业的副镇长曹湘黔介绍,他也听说了玉米有毒的传言,为此他还特意进行了一番调查。

“这一传言一开始主要是针对水稻的,因为烤烟田里种晚稻比较迟,再加上烤烟种植时用肥比较多,导致稻曲病严重,黑谷较多,但玉米生育期较短,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曹湘黔说。

专家辟谣

烤烟地轮种作物,不可能含有尼古丁

曹湘黔的说法,也得到了市农业局的证实。

“烟叶生产尼古丁这是个不争的事实,但不可能残留在土地里,也不会转移到其他植物上,所以'烤烟地里种的玉米含有尼古丁'的说法,纯属谣言,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市农业局总农艺师何正义表示。

据何正义介绍,土地上种植包括玉米在内的作物,其产品有没有毒,与上年或上季种过什么作物关系不大,主要取决于大气、灌溉水源、化肥农药等投入品,“如果这些条件都没有问题,施用的农药也是国家允许并达到安全间隔期的,产品不会有毒。”

“玉米也是这样,不会因为种了烤烟的地种玉米而导致玉米有毒,请广大市民不要听信谣传。”何正义说。

同时,何正义还介绍,土地轮种可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这也是目前农业部门广泛推广的一种耕种模式,“上年种过烤烟的田种植玉米,实现了不同种类作物的轮作,对培养地力有好处,又利于玉米生长,玉米产量和品质都能得到提高。(来源:浏阳日报 记者:李小雷)

责任编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