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警方批谣言:"鸡蛋砸车窗抢劫" "迷魂土"

2014-10-24 00:00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迷魂观音土鸡蛋砸车窗等诸多谣言“咸鱼翻身”频现朋友圈

近日,有关鸡蛋砸车窗抢劫、迷魂观音土等等多个耸人听闻的“提示”,虽然被多次辟谣,仍被冠以“公安部门紧急通知”为名在微信朋友圈上再次传播。记者整理了近期常见诸朋友圈的谣言,并请来广州市公安局著名的傅Sir一一戳穿,并提供防范小贴士。

迷魂记:迷药迷人?实为自迷

谣言:公安局特别提醒请互相转告,若是有人在路上接近你,向你推销福建安溪铁观音,又让你闻一下,你一定要注意不要上当。这不是铁观音,而是观音土,是一种迷魂药。一闻即晕案犯进而作案,抢财劫色。还有一种乙醚蒜,是一种类似麻药的东西,当你闻到它,你就会昏。

警方澄清:经过调查,广州警方没有接过所谓“乙醚蒜、观音土”迷魂抢劫的案件。“喷烟”、“拍肩膀”或“喷雾”、“迷魂”案例也均未发现。

傅Sir提点:其实,报称被迷魂的,有很多时候是事主被街头诈骗得慌了神,而非真的被迷魂,其中以老人家最为明显,他们被骗了血汗钱,无法跟子女交代,就称被迷了。

对于街头诈骗,切不要贪心。街头诈骗,大多是因为事主贪心被“迷了心窍”,而非真的被迷魂。

鬼的士:迷魂的士,没这回事

谣言:2012年开始,就有一网民发博文称他与妻子两人于当天凌晨在越秀区永福路搭乘一蓝色白云的士回家。其间,他们两人在车上闻到一阵香味,同时感到手脚发软、口齿不清。

警方澄清:据调查:事主李某报警所反映的涉事小汽车车号有误,当事司机陈某身份清晰,行为良好,无犯罪记录。另外,警方对该出租车进行详细勘查和提取物品检验,未发现任何可疑。

傅Sir提点:“迷魂的士”是谣言,但黑的士抢劫乘客则是确有其事。市民防止搭乘的士被抢,可以注意以下几点:选取一些品牌信誉较好的的士;深夜上车时,可以先看看车牌号码,如果是单身女性,还可以将车牌号码先发短信告知朋友;上车后,看清楚的士司机的名字、所属单位、编号等。

不要独自打车到僻静地方,如果确实需要,请叫人来接;最好能熟悉行车路径,如果司机莫名绕路,要提高警惕,必要时在人多地方提出提前下车。

蛋惊魂:鸡蛋砸车窗抢劫?没可能

谣言:公安局紧急通知,各位请注意: 如果晚上你在驾驶汽车时受到鸡蛋攻击(尤其独行的女人一定注意),千万不要启动喷水功能和开动雨刷。因为鸡蛋掺水后将呈现白色,阻挡视线高达92.5%,你将被迫停在路边而成为劫匪的囊中物。

警方澄清:@江宁公安在线官方微博,曾对这个谣言做了个针对性的实验,实验表明,在这种情况下,污物两三下就能被雨刮器消除掉;从车内看,驾驶员的视线更是几乎没受影响。

傅Sir提点:用硬物(石头之类)砸车、撞车等来制造事故逼停车主,进而行碰瓷、抢劫等事件则是确有其事。驾驶员如何防止抢劫、碰瓷?切记尽量不要把车开到僻静无人、灯光昏暗处;如果遇到突发的不明事故,不要轻易摇下车窗;遇到碰瓷要果断及时报警,让警察出面协助解决。

吸费局:运营商早已否认 不明电话不要接

谣言:如果你接到任何一个电话(包括10086或10010),说是有你的法院传单或在检查你的线路,并要求你按#键或其他任何按键,请不要按那些键并马上结束通话。那是一家诈骗公司,他们的机器能在你按下任意键后,连接到你的SIM卡并用你的话费打电话(还可以窃听你的一切通话和短信,也就是复制卡),把这条信息发给尽可能多的好朋友,阻止这项诈骗。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已经播出。

警方澄清:这个谣言应该有五六年历史了,并每年都演变出不同的吸费版本。警方多次调查,并咨询过有关运营商,并无上述说法。

傅Sir提点:虽然这个是谣言,但是不要按照陌生来电的指示操作没有错,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法与之有关。遇到不明来电,果断挂机,或者咨询110就是了。

  (记者:陆建銮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