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非洲回广州要隔离21天?疾控中心:没这回事

2014-11-02 00:0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日,广东省卫计委、省疾控、省红会联合在广州市越秀区登峰街金麓社区开展了主题为“人道关‘埃’一起来”的埃博拉防控宣传活动。对于坊间“来自非洲需要隔离21天”的说法,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林锦炎回应“不存在”,目前未查验到任何一例埃博拉阳性或疑似病例,不存在采取隔离措施的情况。

在防控宣传活动中发现,多数非洲朋友称之前不知道如何防“埃”,相关科普对他们来说很有必要。此外,省红会设立100万元的埃博拉出血热人道救助基金,为困难的埃博拉病毒感染高危人群提供特殊时期的人道关怀与帮助。

来自疫区者要做三方面防控工作

广东国际交流频繁,疫区人员来往较多,防控形势严峻。近期,坊间有传言称从非洲回穗,需要隔离21天。

对此,出席昨日埃博拉防控宣传活动的林锦炎指出,全球埃博拉疫情还未得到控制,广东输入性病例的风险仍存在。因此在机场、港口,对21天内到过疫区国家的来(返)粤人员,如有体温超过37.3℃的,转送至定点收治医院进行病原学检测,如果有阳性反应,会立即启动预案进行隔离、治疗和相关寻找密切接触者等防控工作。

据了解,从今年8月3日以来,广东省已对1.2万名21天内到过疫区国家的来粤人员逐一检测。截至10月26日,共对47名来自疫区、具有发热体征留观病例开展埃博拉出血热病原学排查,全部检测为阴性,排除埃博拉感染。

“目前未查验到任何一例埃博拉阳性或疑似病例,也不存在采取隔离措施的情况。”林锦炎说。

他强调,在入境前21天到过埃博拉疫区,确实要求做到三方面防控工作,一是入境时主动配合检疫部门查验,入境后做好自我健康监护工作;二是埃博拉病毒的潜伏期为21天,要自行测量体温21天;三是如果发现体温超过37.3℃,同时出现乏力、头痛、肌肉痛、咽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皮疹等其中任何一种症状,须立即拨打120,告知医护人员相关情况, 听从安排,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

设立100万元埃博拉人道救助基金

昨日,省红十字会、省卫计委等动员100多名红十字会志愿者,深入非洲人集中居住点,宣传防控埃博拉,派发相关宣传资料并免费赠送健康包,省第二人民医院、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在登峰街金麓社区开展埃博拉出血热防控义诊咨询。昨日一天,活动共向非洲朋友发放宣传单张3000份,健康包(内含健康申报表、洗手液、温度计、口罩等)1000多份,防护用品2000多份。

记者现场采访了10多名非洲朋友,令人意外的是,超过一半以上表示之前并不知道埃博拉是什么、多么凶险、怎么预防,因此非常欢迎到聚居的社区进行科普。

目前,省财政已拨出7380万元,用于防控和定点收治医院医疗救治经费。昨日,活动宣布,广东省红十字会设立了100万元的埃博拉出血热人道救助基金,为困难的埃博拉病毒感染高危人群提供特殊时期的人道关怀与帮助。接下来,还将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志愿服务,随时准备为需要帮助的易受损的群体提供帮助,人道关“埃”一起来。

性生活可以传播埃博拉

埃博拉出血热既不是食源性也不是水源性的传染病,因此不会通过日常的食物和饮水传播。目前尚无证据支持埃博拉病毒会通过近距离飞沫或空气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与SARS冠状病毒和流感病毒不同,因此无需过分恐慌。

特别要提醒的是,埃博拉病毒可以经性生活传播。已有证据证明,接触患者的血液、体液可感染埃博拉病毒。男性在埃博拉出血热康复后7周内,仍可通过精液将病毒传播给性伴侣。(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