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热供暖危害健康?纯属谣言

2014-11-24 00:0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薛海鸥画

“地热供暖有辐射,使用地暖会导致儿童患白血病、诱发癌症、影响生殖系统、导致儿童智力残缺、影响心血管健康、热辐射导致视力低下等六大危害……”近来,地暖对人体有危害的“传说”在微信群中广为流传,文章煞有介事地分析了危害成因,还同时引用瑞士、美国等专家的“佐证”将矛头直接对准了目前市场上较为流行的地暖。此文一出,立刻引起广大市民担忧。

11月6日,家住晋中市城区太铁小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家里用的就是地热取暖,看过这个帖子后,家人心里都特别恐慌。”市民高先生也表示:“家里地暖用了很长时间,倒是没看见有谁因为地暖导致疾病,可帖子上说得这么玄乎,我们也特别茫然。”那么,地暖是不是对人体真的有害呢?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面上最常见的地暖可分为水地暖和电地暖两种。水地暖是在加热管里注入热水,使其循环流动加热整个地板,原理与暖气片相同,只不过热力管道转移到了地下。而电地暖是把发热电缆埋设在地板中,将电能转化为热能,实现地面辐射供暖。晋中市鑫晨热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两种地暖采用的PE地暖管材在高温下不会产生有毒物质,更不会产生辐射,所以地热对人体有危害的说法不靠谱。

随后,记者还走访了晋中市城区几处装潢材料商店,一位经营品牌家装多年的刘师傅说:“地暖管材的生产有严格的检验标准,消费者只要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就不会有任何后顾之忧。”

同时,晋中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也表示,心血管病人最怕冷,天气一冷,血管会反射性收缩,本来血管就狭窄的老人就更危险。地暖温度高反而能促进血液循环,相比暖气和空调,地暖的优势最符合人体“头冷脚热”的需求。由此可见,地暖会诱发心血管疾病的说法毫无科学道理。(记者 张谦   来源:山西日报)

责任编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