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电子称下垫泡沫能增重?实验证明:不靠谱

2014-11-26 00: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正常放 1 电子秤放在水平桌子上,重量为1.180千克。 摄/ 马晓晴

水平垫 2 电子秤下垫泡沫板,重量显示与第一次相同,同为1.180千克。 摄/ 马晓晴

翘一角 3 将电子秤的一角用手机垫高(手机厚度约为1.1厘米),倾斜放置后称重出现变化,重量变为1.190千克,比之前重了0.01千克。 摄/ 马晓晴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马晓晴 实习生 徐琨尧)近日,微信上一则“菜市场电子秤下放泡沫箱,见到就换地方买菜”的消息引发关注。该文章指出,如果把电子秤放在泡沫或纸板上面,称出来的重量往往会增加,并附上了物理老师的分析。

这种说法准确吗?《法制晚报》记者实验发现,即使在电子秤下垫了泡沫也不一定会增重,传言并不靠谱。

  探访 市场有垫泡沫秤 商户称看着方便

昨天(25日),记者来到位于东城区旧鼓楼外大街的新民菜市场,近百个摊位中有不到10户商家的电子秤下放置了泡沫箱或泡沫板。

记者在一家垫有泡沫箱的商家选了4个洋葱,称量结果为1.305千克。商家说:“将秤放在泡沫上是为了看着方便,不会增重。”记者将洋葱放在市场公平秤上,结果为1.185千克,比商家所称量的轻了0.12千克。难道传言是真的?

今天上午,记者又来到丰台区鑫利厚农贸市场,10余家菜商中有4家秤下垫有泡沫。

记者选择两家秤下带泡沫的商户,分别购买了西红柿和茄子,重量为0.94千克和0.77千克。相同商品放在另一家垫有泡沫的秤上,结果为0.94千克和0.765千克。再放在不带泡沫的秤上测量,显示结果为0.94千克和0.77千克,与初始购买时显示的数据相同。

两样物品在市场公平秤上的重量分别为0.93千克和0.755千克,与初始数据相差了0.01-0.015千克。

实验 水平垫泡沫 重量不变

实验准备:已校准的电子秤、4个洋葱、一块泡沫板

结论

三次称重的实验表明,与网传的“电子秤下垫泡沫会增重”并不完全相符:在平垫泡沫板时,称重的数字不会发生改变,只有将电子秤倾斜放置时,电子秤的称重才会发生变化。

专家 倾斜放秤会改变重量 或增或减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北京市第四十一中学特级物理教师史剑英,史老师表示,不论电子秤放置于何处,只要电子秤处于水平且稳定的状态,其所称物品重量应与实际重量相符。

但如果将电子秤倾斜,其所称重量有可能变重,但也有可能变轻。史老师表示,不同类型的电子秤内部结构不同,倾斜的角度和位置不同,受力大小就会不同。

在网传微信中物理老师的分析称,秤下垫了泡沫、纸板,会引致变形缓冲,产生向上的加速度,导致托盘对物体的支持力大于物体的重力,出现超重现象,所以秤的指针读数偏大。

对此,史老师表示,该说法是在秤不稳定的情况下会出现的情况,在放上物体一瞬间,会出现支持力大于物体重力造成读数偏大的现象,但当电子秤处于稳定状态时,其支持力会与重力相等。

史老师提醒消费者,称量物品时要等电子秤稳定后再读数,否则读数可能会有偏差。

责任编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