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盛传地暖有六大危害 专家辟谣

2014-12-02 00:0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西安供暖已经半个月了,最近,家住科技路的王女士家里特别暖和,她将这归功于用了地暖。可没想到,前两天朋友圈里出现了一条微信,题目是《地暖对人体的六大危害》,声称地暖辐射可能造成儿童患白血病、可以诱发癌症等。文内甚至有“意大利专家认为”“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等字眼,看上去颇具权威性。“家里孩子才4岁,还有老人,地暖真的这么可怕吗?”王女士很苦恼。

长安区的刘先生最近也在朋友圈收到了一条微信《地暖,给你带来温暖的同时正在慢慢杀死你的孩子》,内容与《地暖对人体的六大危害》几乎相同。刘先生说,听很多人说地暖效果好,买房时特别挑的铺好地暖的商品房。“不知道医院里有没有遇到因为地暖致病的患者?”刘先生好奇,想知道真相。

地暖真的有6大危害吗?让我们来听听专家的剖析。

网传危害之 1

地暖或导致儿童患白血病

微信上说:医学研究证明,长期处于地热供暖辐射的环境中,会使血液、淋巴液和细胞原生质发生改变。意大利专家研究后认为,该国每年有400多名儿童患白血病,其主要原因是居住地热供暖,因而受到了严重的供暖辐射。

专家观点:错误

西安市第九医院血液科主任李源:

我从医20多年,门诊上、学术会议上也从来没有碰到或者听说地暖导致儿童患白血病的。儿童白血病的发病机制,目前普遍公认的病因有物理因素、化学药物、电离辐射、遗传因素等。其中电离辐射包括核辐射、X射线等,医学上已经证实其可造成骨髓抑制,引起基因突变,导致白血病的发生,但没有听说过地暖致白血病的说法。

网传危害之 2

能诱发癌症并加速癌细胞增殖

微信上说:地热供暖辐射污染会影响人体的循环系统、免疫、生殖和代谢功能,严重的还会诱发癌症,并会加速人体的癌细胞增殖。瑞士的研究资料指出,居住地热供暖的住户居民,患乳腺癌的概率比常人高7.4倍。美国得克萨斯州癌症医疗基金会的抽样化验结果表明,居住地热供暖的人,其癌细胞生长速度比一般人要快24倍。

专家观点:错误

陕西省肿瘤医院内一科副主任医师郭亚焕:

癌症病因与环境污染、化学污染(化学毒素)、电离辐射、自由基毒素、微生物(细菌、真菌、病毒等)及其代谢毒素、遗传特性、内分泌失衡、免疫功能紊乱等多种因素有关。而癌细胞的生长主要与癌细胞周围血管生长有关,如果周围血管供血好,“营养”充足,癌细胞就长得快,反之就长得慢。但无科学证实癌细胞的生长快慢与体外温度有关。

网传危害之 3

影响人的生殖系统

微信上说:主要表现为男子精子质量降低,孕妇发生自然流产和胎儿畸形等。

专家观点:错误

陕西省妇幼保健院生殖中心主任张洲:

这种说法太牵强了。精子质量降低与长期久坐、静脉曲张等因素有关,与外界环境温度也有一定关系,但也需要长时间明显超过体温,达到四五十摄氏度,比如长期处于桑拿房环境,的确会影响精子质量,但地暖环境的温度最高也不过20多摄氏度,不会对精子质量产生影响。

孕妇流产和胎儿畸形影响的因素也很多,包括染色体异常、内分泌异常、遗传病、滥用药物、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等,未有科学依据证实可能与地暖供热有关。

网传危害之 4

可致儿童智力残缺

微信上说:据最新调查显示,我国每年出生的2000万儿童中,有35万为缺陷儿,其中25万为智力残缺,有专家认为地热供暖辐射也是影响因素之一。世界卫生组织认为,除了计算机、电视机、移动电话的电磁辐射对胎儿有不良影响,地热供暖辐射也是导致婴儿发育不良的重要罪魁祸首。

专家观点:错误

西安交大一附院新生儿科主任周熙惠:

没有科学依据证实儿童智力、发育与地暖这种供热方式有关。室温升高之后,家具等装修建材散发苯、甲醛等有毒有害物质,这些公认对人体有害,但这与是否地暖并无直接关系。

排除了温度的影响外,按照网络传言的说法,地暖的辐射会导致儿童智力残缺。这首先要认定地暖是否有辐射,目前家庭多用的是水暖,热水隔着地板、水泥在地下流动,应该不会产生辐射。

网传危害之 5

影响心血管系统

微信上说:地暖影响心血管系统,表现为心悸,失眠,心动过缓,心搏血量减少,窦性心律不齐,白细胞减少,免疫功能下降等。如果装有心脏起搏器的病人处于地热供暖辐射的环境中,会影响心脏起搏器的正常使用。

专家观点:错误

陕西省肿瘤医院内一科副主任医师郭亚焕:

心血管疾病与长期高血压、血液黏稠、吸烟喝酒等不良嗜好、环境污染、缺乏运动等诸多因素有关。

如果说有心脏起搏器的病人处于地热供暖辐射的环境中,会影响心脏起搏器的正常使用,那么是不是所有医院的心内科冬天都不敢用暖气?

网传危害之 6

对视觉系统有不良影响

微信上说:由于眼睛属于人体对地热供暖辐射的敏感器官,过高的地热供暖辐射污染会引起视力下降,白内障等。

专家观点:错误

西安市红会医院眼科主任王小堂:

环境因素也是引起视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主要是近距离作业和不良的作业环境,此外受疾病和遗传因素影响。白内障的发病原因也很多,包括年龄增长晶体退化、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外伤、先天性疾病如病毒感染、长期使用激素药物、遗传因素、辐射因素、眼部疾病并发症等。其中辐射因素如紫外线强烈地区、电焊工、锅炉工等,处于特殊环境下易患白内障,但未听说、遇到过因为地暖导致的白内障、视力下降。

记者调查

与《电磁辐射六大危害》内容相同

采访中,诸多专家都表示“第一次听说地暖有危害”,专家建议大家理性分析对待,切勿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传谣信谣。

华商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地暖对人体六大危害》与另一篇文章《电磁辐射六大危害》基本内容竟然完全相同,文内的“意大利专家认为”“瑞士研究资料表明”“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美国得克萨斯州癌症医学基金会”等组织的说法也完全相同,不仅如此,连发病数字“400多名”“24倍”这些关键数字也一模一样。只是将文章中的“电磁辐射”相关字样全部改为“地暖”。而网上《电磁辐射六大危害》这一文章最早出现在2005年,是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检测中心发布的一份环境警告。

专家分析

热水地暖没有辐射 电地暖辐射比不上冰箱电视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暖通专业教授级高工尹留成介绍,地辐热采暖目前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热水地热,另一种是电地热。如果有人担心地辐热有辐射,担心的应该是电地热的电磁辐射,热水地热是没有辐射的。其实电地热的电磁辐射量也不至于致癌,就像家里的冰箱、电视、微波炉一样,凡是电器都会有电磁辐射,而手机几乎24小时被人们携带,辐射量不是更大?地辐热会致癌的说法没有什么科学依据。

室温升高 有害物释放会加速

有人认为,地暖致癌说或与使用的地砖放射性元素氡超标有关。据了解,氡是一种放射性元素,如果长期呼吸高浓度氡气,将会造成上呼吸道和肺伤害,甚至引发肺癌。

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建材室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从家装使用的建材产品来说,在室内温度升高的条件下,会促使苯、甲醛、氨等有机物的挥发。很多使用地暖的家庭会选择导热性较好的地砖,但又担心地砖会有放射性元素超标,主要就是氡;如果选用木地板,又担心室温升高后甲醛超标。

她介绍,室内甲醛的长期释放源包括装修用的各种人造板、人造板家具、复合地板等,甲醛在室温升高的条件下会加速、加倍释放。如果是地砖放射性元素氡超标,这是石材里本身就含有的,与温度关系不大。放射性元素有半衰期,在半衰期内才会释放。她在检测站工作的近几年里,还没有听说过放射性元素超标的地砖产品,一般说来目前普通家庭装修使用的地砖都是合成砖,出现放射性元素氡超标的可能性很小,纯天然大理石自身带有放射性元素氡的可能性是有的。

地暖使用的管材是否有规范要求呢?一家品牌地暖管材销售商介绍,他们提供的水地暖管材有两种,一种是长期使用70℃水温的,另一种是长期使用80℃水温的,两种管材瞬间可承受的最高水温是95℃。至于长期高水温运行下管材是否会散发“有毒”气体,她表示不会,因为地暖盘管上还会有混凝土和地砖相隔,而且产品出厂都要经过相关部门的检测。

多知道点

采暖期咋避免室内“毒气”污染

在冬天采暖季,人们更要注意避免室内“毒气”污染,这些方法可以尝试。

1.常开窗通风 冬天最好也不要门窗紧闭

西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建材室工作人员说,开窗通风是缓解室内空气污染最好的途径,不管是放射性元素,还是甲醛等挥发性气体,都会被新鲜的空气“冲淡”。

2.用“绿植”吸附室内“毒气”

在居室中摆上几盆植物,不仅起到了美化环境的作用,也能净化室内空气。在诸多植物中,吊兰吸附有毒气体效果特别好,芦荟有一定的吸收异味作用,仙人掌、虎皮兰、景天等也可以尝试。还可利用一些自然的除味品放置于柜子里,如柠檬、柚子皮、橘子皮、白醋等。

3.家装建材选购环保产品

要控制室内“毒气”,在选择家装建材产品和家具时就要注意,尽量购买环保产品。

选购板材,看其是否E级认证标准。甲醛释放量E1、E2级是指国家规定的甲醛释放标准,E1级产品可直接用于室内,E2级产品则必须进行饰面处理才可用于室内。

木制家具购买时要看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家具产品认证,它是根据国家强制标准指定的认证。还要看商家是否能提供省级以上权威机构的检测报告。

瓷砖产品都会做放射性等级检测,分A、B、C三类,A类为最好,放射性水平最低。抛光砖由于其生产的原材料中含有较多的放射性核素成分因素,其危害比釉面砖大,因此抛光砖必须有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简称3C),而釉面砖目前没有强调必须做“3C”认证。选购时,看其是否有环保标志、质量体系认证、国家免检标志等也很重要。(来源:华商报 记者 李琳 张莉)

责任编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