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辐射致甲状腺癌?专家为您解答"发病谣言"

2014-12-10 00:0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重庆市肿瘤医院头颈肿瘤外科主任周晓红

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升高跟电子产品的辐射有关?加碘食盐成甲状腺癌高发原因?虽说甲状腺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呈年轻化趋势,但电话、电脑、微波炉等电子产品会不会引发甲状腺癌?日前,记者就甲状腺癌的问题采访了重庆市肿瘤医院头颈肿瘤外科主任周晓红。

谣言一:电子、数码产品辐射能致癌

离不开电脑、手机“抱”着睡是现代人的特有状态。周晓红表示,虽说电子类产品具有一定的辐射,但日常所见的电子产品,如电脑、手机、微波炉等属于电磁辐射,是非电离辐射范畴。对于非电离辐射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目前尚无定论,只能说要避免幼龄儿童过度使用或依赖。但根据临床调查显示,早期有接受过放射线治疗或长期受到辐射的人甲状腺癌发病率较高。

放射治疗用的放射线、自然界天然的放射源、高压电线的辐射线等已明确是甲状腺癌致病因素。周晓红说,甲状腺是对核辐射最为敏感的器官,当它受到辐射后就容易导致癌变。儿童时期就接触过放射源是发生甲状腺癌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它的发病增加与电离辐射受照射时的年龄是负相关,即年龄越小,影响越大。

谣言二:碘盐是甲状腺癌高发主要原因

盐是加碘好还是无碘好?周晓红表示,人体需要碘来制造甲状腺素,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在甲状腺的多种疾病中,只有甲状腺肿是由缺碘所导致,需要补碘,但过高的服用碘也会引起甲状腺结节的产生,可增加甲状腺癌的发病几率。

“凡事勿过度追求。一般来说,4岁以下的婴幼儿日需碘量为70微克,成年人平均日需150微克,孕妇和乳母则日需200微克左右。”周晓红说,吃加碘盐是造成甲状腺癌的主要原因。从严格定义来讲,我国绝大多数人应该食用碘盐,因为碘盐里面的碘是微量的,是一个基本量。目前并没有相关证据表明食用加碘盐与甲状腺疾病有直接关系。

谣言三:“爱发火”与患癌有直接关系

脾气暴躁、情绪波动大……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甲状腺问题都与坏脾气有关,对此,周晓红表示“爱发火”、喜怒无常等与内分泌代谢有关,甲状腺为人体的重要内分泌器官,其分泌的甲状腺素参与人体的生长发育及代谢,是身体的“中央调节器”。但目前对于甲状腺癌的病因并不清楚,只能说坏脾气对身体健康有一定影响,例如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可出现脾气暴燥,但甲状腺癌患者和脾气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除放射性核素、碘代谢外,甲状腺癌可能与遗传、环境、饮食及雌激素等因素有关。”周晓红说,目前有很多女性都将雌激素当成永葆青春的“灵丹妙药”,欲靠雌激素保养品来延迟更年期或是缓解不适症状,这是非常危险的。不规范、不合格的操作可能会诱发甲状腺癌的发生,还可能会造成中风、心血管、肝脏等疾病发生。

早期甲状腺癌5年生存率率超过90%。经过规规治疗一般能够治愈,但值得注意的是,要早期发现,到专科医院找专科医生做有关检查,得到早期诊断,从而获得正规治疗。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周晓红建议,除了自检自查,30岁以上、从事高危职业(如经常接触有致癌作用的化工产品的行业)或有甲状腺疾病家族史等人群,最好一年做一次超声波检查,若发现有颈部肿块或其他症状,及时就医,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小贴士:凡有甲状腺结节,并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考虑有甲状腺癌的可能

1、肿块硬实,凹凸不平,活动受限或固定;

2、在非地方性甲状腺肿病区,青年尤其女性,曾在幼儿期接受过颈及以胸部放射治疗者;

3、肿块较大,外形不规则,活动度差,囊性,穿刺吸出棕黄色液体,彩超或CT见肿物中有散在不整形较小的细小钙化;

4、伴有颈部淋巴结肿大。

5、儿童患者;

6、有甲状腺髓样癌家族史,伴腹泻、类癌症或阵发性高血压者;

7、增长迅速或产生压迫症状,如呼吸不畅或音哑;

责任编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