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学生散布"女生被带走强奸"谣言被处分

2014-12-11 00:0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9日,记者从信阳市光山县警方获悉,光山县公安局网监大队和马畈派出所联手,依法查处了一起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违法行为,将涉案违法行为人马某、廖某分别处以治安拘留3日,澄清了“马畈高中女生被抓走强奸”的涉校网络谣言。

11月28日夜,网络上流传一则消息:“11月25日,光山县马畈高中两名女生被强行抓走,次日又有5名女生被强行拿刀挟持抓走……”此事在网络上引发热议。11月29日,学校向警方报案。获悉“马畈高中女生被抓走”网上谣言后,光山县公安局马畈派出所、网监大队闻警而动,从谣言在网络上流传的轨迹入手,最终将谣言首发者确定为马畈高中在校学生。民警通过进一步深入调查走访,锁定散布谣言违法行为人系马畈高中在校女学生廖某、马某,随即依法将二人传唤到公安机关。在马畈派出所讯问室,面对民警适时陈出的散布谣言证据和环环相扣的提问,两名违法行为人马某、廖某如实供述她们在QQ空间发布的谣言系同学之间八卦,并非亲眼所见的违法事实。

案件事实查明后,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之规定,光山县公安局分别对违法行为人马某、廖某处以行政拘留3日。目前,违法行为人马某已被光山县拘留所依法执行拘留,廖某因年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且初次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作出的行政拘留处罚不予执行,交由监护人严加管教。(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