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水银体温计打破会导致汞中毒 专家辟谣

2014-12-16 00:00 浙江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体温计是许多市民家里的常备用品,其中传统的水银体温计最为常见。然而,日常生活中,也不乏不小心将体温计打碎、水银散落在地上的情况。

近日,网上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体温计打破,房间内汞浓度可超标数倍,甚至会导致汞中毒,这引起了不少人的担心。那么,这种说法是真的吗?一支小小的温度计竟会有这么大的潜在危害?

消费者:如果打碎了体温计一定要仔细清理

记者采访时,在一家建筑设计院工作的阮先生说:“记得上学时老师就说过,水银就是汞,有毒性,容易挥发,如果家里空气不流通,应该会对人造成危害。前不久就有报道说,家住武汉汉口的一家三口人因为温度计破碎,水银蒸发导致了汞中毒。”

央视网记者在石家庄、济南等地随机调查发现,市场上体温计可谓种类繁多,除了传统的水银体温计之外,还有红外线耳温计、额头测温贴、迷你体温计、电子体温计等等。其中,水银体温计更为普及。

“温度计里的水银就那么一点儿,应该没什么事儿吧?再说,我们都用了这么多年了,也没听说过谁打破体温计就中了毒。不过,家里有小孩子的话,最好还是当心些,毕竟体温计有玻璃和水银。”在济南一家银行上班的朱女士说。

像朱女士一样,多数受访市民表示一直在用水银体温计,如果打碎了,一定仔细清理。在一家建筑设计院工作的阮先生说:“记得上学时老师就说过,水银就是汞,有毒性,容易挥发,如果家里空气不流通,应该会对人造成损害。前不久就有报道说,家住武汉汉口的一家三口人因为温度计破碎,水银蒸发导致了汞中毒。”

药店:正确使用无需谈汞色变

记者走访医院时,一位护士对记者说:“水银本身确实是一种有潜在危害的重金属,其危害主要来自挥发后的汞蒸气,但只要处理及时得当,不会有什么影响,完全没必要恐慌。”

近日,央视网记者先后走访了济南和石家庄的几家药店、医院。

在济南市千佛山东路一家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体温计种类很多,有三四元一支的水银体温计,也有上百元的电子体温计,但大多数消费者会选购水银体温计。

“水银体温计价格便宜,使用也挺方便,但由于是玻璃的,确实容易碎,如果是给婴幼儿使用,我们会建议顾客选择电子体温计。至于说打碎了会不会引起汞中毒,只要你正确使用,一般不会带来伤害”,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走访发现,不仅百姓家中,在一些医院,水银体温计也是医护人员的首选。在几家医院的住院部,值班护士每天都会给病人发放水银体温计。一位护士说,医院多少年都是采用这种温度计,主要是操作简便,病人或家属都会用。说到水银体温计的潜在危险,这位护士说,水银本身确实是一种有潜在危害的重金属,其危害主要来自挥发后的汞蒸气。但只要处理及时得当,不会有什么影响,完全没必要恐慌。

医护人员同时介绍,只有短时间内吸入大量汞蒸汽,才可能引起汞中毒,临床表现为发热、头晕、头痛等症状,并有口腔发炎或胃肠炎、急性支气管炎,严重时可损害肺、肾脏以及中枢神经系统。一旦有这些症状,应及时就医,轻度慢性的汞中毒是可以治愈的,不必有思想负担。

专家:水银体温计一旦打破及时通风

济南市人民医院检验科的张主任表示,万一不小心摔碎了水银体温计,对于地上的小水银珠,可用小铲子、注射器、湿棉棒等收集起来,不要随意丢弃。如果水银进入体内,或有汞中毒症状,则必须马上送医院治疗。

水银温度计打破了应该怎样处理?专家表示,一旦打破,不能用餐巾纸等简单擦拭,一定要赶紧开窗通风。

石家庄市职业病防治院副主任医师张书娥表示,在日常的诊疗中,未遇到过因为体温计摔碎而引起的汞中毒案例。“主要是体温计中汞的含量不大,一般在一克左右。只要事后处理及时科学,不会引起中毒。”

张书娥介绍,家庭在遇到体温计破碎后,首先要及时清理。同时要进行开窗通气,加快汞蒸气的流通扩散。“将水银收集起来后,放进可密封的瓶中。同时开窗通风,尽量避免皮肤和水银接触。如果房间内含有汞蒸气,可用碘加酒精点燃降低空气中汞蒸气的浓度。还可用10%漂白粉液体冲洗被汞污染的地面。”

济南市人民医院检验科的张主任表示,万一不小心摔碎了水银体温计,对于地上的小水银珠,可用小铲子、注射器、湿棉棒等收集起来,不要随意丢弃。如果水银进入体内,或有汞中毒症状,则必须马上送医院治疗。

由此可见,水银体温计打破后会导致汞中毒的说法,并不准确。专家表示,汞在常温下以液态存在,打破后会蒸发,汞蒸气和汞的化合物多有剧毒,但只要及时通风,并正确处理,就不会对人体带来危害。

责任编辑:   作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