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新型病毒蔓延 感染“诺如”一周可自愈

2014-12-16 00:00 浙江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的病毒性肠胃炎正在全国上下迅速蔓延,症状为发烧、上吐下泻,吐呈喷射状,泻为拉水到脱水。提醒各位妈妈,提早给宝宝做好防护措施。”这两天,这则消息在网上泛滥,且因北京等多地正在流行“诺如”病毒,引起不少妈妈恐慌。“诺如”病毒可怕吗?天津也是如此吗?本报记者第一时间求证。

门诊未见大规模暴发

记者联系了天津多家三甲医院儿科,得到的回复是目前天津儿科收治的小患儿仍以呼吸道疾病为主,呕吐、腹泻的消化道患者并非主流。“入冬后一直是感冒、咳喘和肺炎的病儿多,腹泻的虽然有,但不多见。”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儿科主任郑荣秀介绍说,由病毒引发的急性肠胃炎,每年冬天都可见到,一般来说以轮状病毒、诺如病毒为主,但目前从门诊情况来看,没有大规模暴发之势,家长们不必恐慌。而多家三甲医院的感染科、消化内科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近来未有肠胃炎患者集中就诊的情况。

感染诺如一周可自愈

对于较为陌生的诺如病毒,据北京媒体报道称,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儿童医院和儿研所持续爆满,患儿数量达到了历史最高峰,其中肠道感染的患儿中,不少都伴有比较严重的呕吐症状。截至10月底,疾控部门就已经接到全市9个区县的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31起,涉及654名病例,疫情多发于幼儿园和小学,与2013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

那么,诺如病毒是杀伤力较大的新型病毒吗?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感染性疾病研究所医生吴晓妹的回答是否定的。她解释说,诺如病毒是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最主要病原体,秋冬季高发。主要症状是恶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不一定有喷射状的呕吐,也未必所有患者都会发热,要是简单自我判断的话,主要还看是不是水样便”。

吴晓妹介绍说,该病的潜伏期是24小时至48小时,病程一般2天至3天。由于其有自限性,通常一个星期左右就会自愈,既不需要特殊的治疗,也没有后遗症。但由于强烈的呕吐与腹泻很容易造成严重缺水,儿童和老人等免疫力低下的患者还是要当心。

郑荣秀主任也提醒患儿父母,孩子患了急性肠胃炎,最主要的是及时补液以防电解质紊乱,有条件的话可口服“补液盐”。一旦进入饮水困难、尿量减少的状态,还应及时赴院就医。

防感染少去公共场所

“诺如病毒大人和小孩都会感染以致发病,且具有一定传染性。”吴晓妹提醒,健康人如果接触了被病毒污染的水源、食品、玩具、衣物等,或者吸入了感染者呕吐物形成的气溶胶,都可能感染。所以预防的方法还是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尽量多洗手并远离可疑人群。

四个词了解“诺如”

发病原理:是急性肠胃炎常见的病原体,可防可治,主要通过“粪口传播”。患者粪便中的病毒可能污染水源、食品、衣物、玩具等,当健康人接触了这些物品时,会通过手、口途径进入人体引起疾病。

易感人群:儿童和老人发病率较高,幼儿园、学校、敬老院等容易出现集体发病的情况。

处理方法:如果小孩有呕吐、腹泻症状,不要强行送到学校,以免引起集体发病,应及时就医。护理期间,应让孩子多吃清淡易消化食物,少吃高蛋白质与高脂食品。

预防手段:勤洗手,注意饮食卫生,少吃生鲜或不熟的食物,减少外出就餐次数。此外,还应尽量别让孩子暴饮暴食,避免饮食不规律。

责任编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