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平台:北京地区靠路灯编号定位报警"不靠谱"

2015-01-13 00: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3日讯(记者 吴风婷)近日,微信中盛传“路灯杆定位,一定要告诉孩子”的信息,称孩子如走失可告知警方离自己最近路灯杆的编号,警方便能迅速定位并找到孩子,其中微信公众号“世界未解之谜”以此编发的文章《公安部提醒,一定要告诉孩子的一件事,别连你都不知道》的阅读量已超过10万。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和千龙网经多方渠道了解,此信息不实,北京地区目前并不能靠路灯编号定位报警。

这则微信表述,“每个城市的路灯杆都有一列数字,它就是常说的路灯杆定位报警。大人一定要告诉孩子,如走失要想办法迅速找到最近的路灯杆,然后找个公用电话亭,在不插卡的情况下也可拨打110,然后把离他最近的路灯杆上的号码报给警方即可”。同时,配图中的路灯杆上有贴纸和喷漆写明路段及编号,并有“首位数字代表派出所,第二、第三位数字代表道路,后面数字代表灯杆顺序”的解读。

千龙网记者随后在京城主要街道看到,每根路灯杆确实都有一个“身份证”:以黄底黑字标明每根灯杆的编号、所属位置以及报修电话,例如左安门内大街T20027。

而这组数字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呢?据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专业人员介绍,这组路灯杆的编号主要是为了检修设备使用的,并方便市民报修。目前,该信息还没有与其他单位进行共享。而微信、微博中所传路灯杆编号分别代表 “派出所、道路和灯杆顺序”的解读并不正确。

北京警方对此表示,目前北京警方还不能直接依据路灯杆编号定位查找报警地点。市民拨打110报警时,要向接警人员提供姓名、联系方式、所在位置,以及报警事由。如无法准确说出具体位置,应尽量提供明显的建筑物、大型场所、单位的名称或路口位置等信息,方便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责任编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