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长期吃草莓等于慢性自杀” 专家辟谣

2015-01-13 00:0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市民采摘草莓

每年11月底至次年2月,正是海南草莓成熟的时候。在晴朗的冬日里,和家人朋友一起到草莓园采摘是很多市民周末的活动之一。然而,微信朋友圈里近日流传的一篇名为《一位蜂农的忠告:珍惜生命,远离草莓》的文章,让很多市民心生顾虑。文章以一名蜂农的口吻哭诉“草莓种植户打药毒死蜂群”,还称“长期吃草莓等于慢性自杀”。事情真的是这样吗?

记者走访海口多家草莓园,并采摘不同农户种植的草莓进行检测,农残含量均未超标。专家表示,给草莓打农药有可能对蜜蜂造成伤害,但说其造成蜜蜂大量死亡,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此外,每种农药都有安全间隔期,过了这个时期,市民就可以安全食用。

网帖摘录

一位蜂农的忠告:珍惜生命远离草莓

本人是蜂农。每年草莓丰收之时就是我们蜂农欲哭无泪之时,草莓园为了防害虫差不多隔一两天晚上就要打药,因为白天有顾客到园里采摘怕人看见,所以只能在晚上打药,晚上打药之后我们的蜜蜂就会陆续出现大量的死亡,持续时间在一周到十来天……长期吃草莓等于慢性自杀……

草莓种植户:

农药剂量小,毒不死蜜蜂

海口琼山大道与新大洲大道交叉口处有一片草莓园。由于面积大,且距离市区较近,很多市民把这里当作采摘草莓的首选之地。6日上午10时许,记者看到,已经有十多名市民在草莓地里采摘。正在除草的工人告诉记者,这片草莓园由7个果农共同承包,面积大概有100亩。

虽然这里的草莓卖到了40元/斤,但依然挡不住市民采摘的热情,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停在草莓园门口。“今天人算少的,元旦那几天,每天都有100人左右。”草莓种植户王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草莓园中有一块牌子,写着“全园打药,后果自负”。工人告诉记者,打农药没有固定的时间,发现有虫子就打一点,最近一次是一周前打的。对于网传“草莓种植户打药毒死蜂群、长期吃草莓等于慢性自杀”的说法,已经种植草莓7年的王先生很不赞同,“每次打药都是一点点,根本不可能毒死蜜蜂,更不用说人了。”

草莓园里,不少市民采摘草莓后,用手擦一擦就送进嘴里。“你不怕有农药吗?”记者问。“没事的,吃不死人。”带着妻儿来摘草莓的陆先生说,为了防止病虫害,打点农药很正常。

送检草莓样本
送检草莓样本

蜂农:农药不会造成蜜蜂大量死亡

记者在草莓园附近转了一圈,并没有发现养蜜蜂的农户。随后,记者来到灵山镇上的蜂农江先生家。江先生养蜂20年了,家门前摆着大大小小20多个蜂箱。对于网传“草莓种植户打药毒死蜂群”的说法,江先生表示,农药是有可能造成蜜蜂死亡的,但不会造成大量死亡,“蜜蜂采蜜靠气味,如果草莓上农药的气味很重,蜜蜂是不会去采蜜的,也就不会被毒死。”

江先生告诉记者,有经验的蜂农在选择养蜂地点时,会尽量避开果园或植物园。如果距离很近,蜂农会事先和果园主说好“打农药的时候通知一声”,所以一般不会出现因为果树打农药导致蜜蜂大量死亡的事情。“我家的蜜蜂也经常去草莓园采蜜,但都没有出现大量死亡的情况。”江先生说,蜜蜂的生命周期很短,一般只有30多天,部分蜜蜂死亡属于新老交替,是正常现象。另外,导致蜜蜂死亡的原因有很多,气温变化、水源污染、护理不当等,都会导致蜜蜂死亡。

专家辟谣:过了安全间隔期 农药药性就挥发了

“这个浓度的农药是不会造成蜜蜂大量死亡的。”根据检测结果,海南农业学校副校长吴一飞告诉记者,草莓是一种比较娇气的植物,生长过程中会用一些农药,但一般都是高效低毒低残留的,而且相比夏季,冬季气温低,病虫害不易滋生,打农药的次数也比较少。“农药都有一个安全间隔期,一般2-15天不等,过了安全间隔期,农药的药性就挥发掉了。”

对于网上的说法,吴一飞表示从未听说过,“光靠微信上的两段文字和几张图片,根本没办法判断蜜蜂的死因。”他说,为了防止细菌滋生、草莓腐烂,果农会打一些杀菌性的药物,但这些药物基本对蜜蜂无害。

记者调查

采摘草莓样品 农残含量未超标

草莓是否含有大量农药?7日上午,记者带着从灵山草莓园3个不同种植户那里采摘的草莓样品,来到海口美兰区食药监局快检车进行检测。结果显示,3个草莓样品的农药残留含量分别是6.0%、3.5%和5.1%,均没有超标。

样本一:

样品数量:1个

采摘时间:1月6日

农残含量:6.0%

样本二:

样品数量:1个

采摘时间:1月6日

农残含量:3.5%

样本三:

样本数量:1个

采摘时间:1月6日

农残含量:5.1%

为了确保检测的准确性,8日,记者又分别前往府城三公里、灵山和滨江路等草莓种植较集中的地方采集样本,并拿到海口市食药监局快检车进行检测。结果显示,3个样本的农药残留含量均未超标。

样本一:

样品数量:1个

采摘时间:1月8日

采摘地点:灵山某草莓园

检测结果:合格

样本二:

样品数量:2个

采摘时间:1月8日

采摘地点:府城三公里某草莓园

检测结果:合格

样本三:

样品数量:1个

采摘时间:1月8日

采摘地点:滨江路某草莓园

检测结果:合格

责任编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