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吉林德惠榆树多人感染禽类疾病 当地辟谣

2015-04-07 00:00 中国广播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段时间,微信朋友圈里有这样一条消息被不断转发,说“吉林德惠、榆树等地有人因为食用鸡鸭肉后感染了禽类疾病”,吉林德惠相关部门今天澄清:传闻纯属谣言。

长春市民李女士最近总能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这样一条被转发的消息,说“长春市德惠、榆树等地有5570只家禽感染了疾病,有人食用鸡鸭肉后也被感染,而且吉林省还为此召开了紧急会议”。这让李女士有点寝食难安:

李女士:看完那条消息之后挺担心,第一时间反映觉得这个是不是真得。现在就是吃东西的时候就是必须要小心。

长春市畜牧管理部门获知这一传言后,迅速责成德惠、榆树等地相关部门调查核实。通过动物疫情普查、传染病信息系统监测及医疗机构“禽流感”病例主动监测情况看,截至目前,德惠、榆树等地均未发现微信中所传的感染禽类疾病的情况。

德惠市畜牧业管理局副局长杨威:他发这个谣言已经两次了,1月25日一次,3月23日又一次,内容大体是一致的,在这里提醒大家,不要信谣传谣,如果真有重大疫情发生,我们会通过政府网站公布。

据杨威介绍,吉林省和长春市从未召开过类似的紧急会议,同时为严防重大动物疫情的发生和传播,德惠市也已经及时开展春季动物集中防疫工作,对全市畜禽进行免疫注射。目前,当地公安部门也已经着手调查谣言来源。

德惠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指挥长徐金荣:一方面进行了辟谣,另一方面进行追踪,落地查源。散布这样的信息是极其不负责任的,现在,我们正在追查造谣的始作俑者,并将散布假信息者绳之以法。

责任编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