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万达广场有人偷孩子?温州警方:谣言

2015-04-22 00:00 浙江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后,辟谣君联系了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分局和平阳县公安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没有收到类似警情,"万达广场出现偷小孩"的消息是谣言。

辟谣君通过"万达广场偷娃娃"关键字在网络上搜索,发现类似消息在郑州、济南、重庆、无锡、佛山等全国各地出现过。各地警方澄清这是个谣言,并提醒广大网友切勿盲目转发不实信息。

虽然"偷娃娃"是谣言,但孩子走丢的事情还是时有发生的。父母们该如何防患于未然?赶快跟着辟谣君一起"涨知识"!

如何防止孩子走失?

一、家长需警惕:这6种情况下孩子易走失

1、人员密集的商场或超市。

2、在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3、在游乐园、动物园、科技馆、公园等娱乐场所。

4、大型晚会现场

5、“小候鸟”

6、车后座

二、防骗课堂

在公安部门的统计者显示,儿童拐骗中常见的手法主要有三种:

1、“权威诱惑法”

小朋友,您好,我是您妈妈的朋友***,她临时有事不能来接您了,让我帮忙带你回去。”拐骗者一般能从孩的衣服,书包上看到孩子的名字,然后叫出孩子的名字,告诉孩子说,受爸爸或妈妈委托,他前来带孩子回家。“***这类拐骗一般发生在放学的路上,或者学校门口。

2、“物资利诱法”

“小朋友,在我的车里面有一个礼物给你。想知道是什么吗?跟我一起去拿好吗?”拐骗者抓住孩子的好奇心和爱吃、爱玩的天性,来诱惑孩子。这也是最常见的拐骗伎俩。

3、“带路引路法”

“小朋友,你知道去酒店的路怎么走吗?你能不能带我去啊。”诱骗者利用孩子善良、乐于助人的品格,有意引诱孩子。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给孩子介绍骗子常用的一些方法,让孩子提高警惕,抵御住外界的一切诱惑。

据说,不少孩子对iPad没有“免疫力”。当拐骗者拿着iPad诱骗,小朋友就会跟着他们走了。爸爸妈妈们可要注意啦!

多进行反拐骗演习 让孩子学会警惕

家长要尽量通过事例分析、游戏和情景模拟问题的方法,强化孩子掌握有关防范拐骗的自我保护方法。家长可以结合身边发生的事例或有关新闻报道中的案例,和孩子一起分析。家长可以借此询问孩子:“如果你也碰到同样的情况,你会怎么做?

另外,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创设情景性问题的方法,增强孩子自我防范的意识。例如,家长在带孩子到游乐场游玩时,可以询问孩子:“在游乐场,如果有陌生人说,他的宠物狗丢失了,希望你能帮他找一找,你怎么办?”

三、安全锦囊:预防孩子走失九大招

为了宝贝的安全,家长们也要时刻掌握安全锦囊,为孩子们编织一张安全网,让孩子能在这座城市中有着不设防的朗朗欢笑。

1、不能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

2、教孩子自己居住地

3、教孩子如何拨打电话

4、教孩子呼叫紧急电话(110、119、120...)

5、告诫孩子不要到荒凉偏僻的地方玩耍

6、告诉孩子独处时尽量不要理睬陌生人

7、教孩子识别好人坏人

8、保护孩子个人信息

9、培养智慧宝贝最重要

四、有备无患:防丢神器谨防孩子走失

神器一:防走失报警器

神器二:防走失带

神器三:防走失手环

神器四:可定位儿童手机

神器五:GPS定位手表

五、识破不法分子惯用伎俩

1)搭讪

2)偷拐

3)抢劫

六、如何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1)让孩子记住关键家庭信息(家庭电话号码、家庭地址、家庭成员的名字)

2)教会孩子识别穿制服的人员

3)告诉孩子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帮助

七、若孩子走失该如何快速有效找回

那么孩子走失后,家长该如何进行最有效的寻找工作,民警称,第一时间报警后,警察能够通过信息匹配最快时间确定走丢者。同时,马路上的巡逻民警都会投入到寻找失踪孩子的行列中来。

1、第一时间打110报警,告诉警察,丢失孩子具体的地点,时间,孩子的特征,以便警察准确、及时地锁定搜查范围。

2、赶快发动身边所有的人帮助寻找,特别要关注附近重要路口。

3、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发布寻人启事。

4、在网络上通过微博、微信、论坛发帖,寻求更多网友的帮助。

永远要记得的一条原则是:警惕性高、会求助的孩子被拐骗的概率小

据悉,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少年儿童犯罪预防专家王大伟博士有一个“十人四追法”已广泛流传。

启用“十人四追法”,前提必须是母亲原地不动、父亲发动亲友10人向四个方向寻找。

搜寻分成粗细两层,粗的搜寻就是在2公里以内,4人分别沿着4个方向大路赶快去追;细的搜寻就是在2公里之内,4人到主要的火车站、汽车站去找,赶在歹徒搭乘火车或汽车之前拦住;另外两人一个去报警,一个人留在家里,小孩随时可能自己回家。

在安全手册的最后,辟谣君为你献上网传的《英国儿童十大宣言》。保护祖国的花朵,人人有责!

网传《英国儿童十大宣言》

1、平安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2、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

3、生命第一,财产第二;

4、小秘密要告诉妈妈;

5、不喝陌生人的饮料,不吃陌生人的糖果;

6、不与陌生人说话;

7、遇到危险可以打破玻璃,破坏家具;

8、遇到危险可以自己先跑;

9、不保守坏人的秘密;

10、坏人可以骗。

责任编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