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吃草莓致癌"不靠谱

2015-05-13 00:0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39元暴跌到16元 还能不能安心吃草莓?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上午辟谣:

“吃草莓致癌”不靠谱

视频来源:北京电视台

吃还是不吃?站在红艳艳的草莓面前,因为担心“乙草胺超标”,因为忧虑草莓“致癌”,许多人被吓到了!

今天(13日)上午,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市科协以及昌平区联合为草莓正名:“吃草莓致癌”不靠谱!

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草莓事件”出现后,北京昌平甚至外省主产区都出现了草莓滞销的情况,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社会大众的行为非常容易被媒体引导或影响,面对社会上纷繁复杂的各种传言,一定要客观看待问题,用理性和知识去判断事实真相,不要抱着“宁可信其有”的态度盲目跟风,成为谣言的助推者。

现场

红红的草莓干在枝上

“你看看,都是红红的,熟透了,得有一半干在了枝上,没人来买也没人来摘!”站在依旧郁郁葱葱的草莓温室里,郑学军这个种了12年草莓的老把式说,他从没遭遇过这样的“滑铁卢”。

“用乙草胺,那还是10多年前种大田玉米的时候,谁想到10多年后乙草胺能这么折腾我们!”郑学军弯下腰从草莓秧上摘下一串干瘪的草莓,心疼地说:“以前每天能卖出八九百斤,‘乙草胺’出来的第二天,只卖出去120斤。”

郑学军所在的天润园草莓专业合作社,有560个草莓棚,他自己就有78个。“我们还在坚持着,别的草莓种植户,10户里面得有四五户拔苗了!”

郑学军说,像他们这种温室,一栋损失大概在七八千元,大多数农户的损失得在一成左右。“已经听说有草莓种植户退苗的了,那就是不准备种了,谁也不敢肯定乙草胺的余波会不会持续到明年的草莓季。”

昨天上午,20多名游客走进位于平谷山东庄镇鱼子山村的有机草莓采摘园,这让“棚主”张宝山有些喜出望外,“有一阵儿没来这么多人了”,张宝山说,我们的草莓浇的是牛奶,可怎么跟人解释,人家都将信将疑,现在采摘价只有往年的一半,还是没人来,“看着草莓烂在地里真是心疼”。

  数字

采摘客少20多万人次

虽然“草莓乙草胺残留超标”之后被权威检测结果和业内专家否定,但草莓销量还是遭遇了“滑铁卢”。4月27日媒体报道以后连续几天,北京各大市场纷纷停止购买草莓,导致草莓主产区昌平草莓滞销,价格大幅下降,种植户和经营户损失严重。

乙草胺事件对草莓产业的影响有多大?据统计,昌平草莓温室大棚每栋日销量由8.26公斤下降至1.5公斤,单价每公斤由39元下降至16元,每栋日采摘人次由2.43人次下降至0.06人次。自事件发生至今,全区6000栋草莓日光温室已造成损失人民币2683.26万元,观光采摘游客骤降了21.33万人次。

更令人忧虑的是,尽管多地表示未检出乙草胺,但消费者仍坚持“哪怕没有致癌农残,也不会买了”。

  检测

175个样本均未检出乙草胺

事件发生后,本市组织了草莓专项监测,抽样覆盖全市16区县。抽样地点涉及农企、合作社、生产基地和种植户;批发市场、集贸市场、超市、水果专卖店、社区菜市场、流动摊点等。175个样本覆盖北京、山东、河北、辽宁、浙江等主产地,检测显示,乙草胺均未检出。

结论是如何做出的?北京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检测人员冯楠演示了乙草胺的检测过程。首先将市场买来的草莓样本去蒂,将可食部分切碎,用匀浆机将样本打碎、混匀,形成非常均匀的浆状物质;然后检测人员称取了20克,先加入有机试剂乙腈进行匀浆,再加入氯化钠进行分层,随后提取20毫升上层液体浓缩,再利用净化柱对样品进行净化,去除样品中的杂质;最后使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进行检测。

“乙草胺的检出限是10微克每千克”,冯楠说。记者看到,仪器显示:乙草胺未检出。

专家

草莓种植用不到乙草胺

随意性抽测不代表事实真相

“其实乙草胺是一种除草剂,草莓属于多年生草本植物,对除草剂非常敏感,过多使用乙草胺会对草莓苗造成伤害,甚至杀死幼苗。昌平草莓在8月底开始定植,10月中旬覆盖地膜,次年元旦前后结果。草莓的生长周期远远超出了乙草胺的残留期,因此消费者不可能购买到残留量超标的草莓。”

专家们对种植草莓需要用到乙草胺感到非常奇怪,我国之所以没有制定草莓的乙草胺农残标准,就是因为正常情况下种植草莓是用不到乙草胺的。而且如果在种植草莓过程中使用太大剂量,也会直接影响收成。

另外,农业生产过程中免不了会出现病虫草等有害生物的危害,使用农药进行防治是必须的。农药使用后必然会产生农药残留,但农残会随着时间的消逝不断减少,雨水冲刷、阳光照射和生物降解都会帮助农残分解,消费者只需关注残留的量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即可。

北京市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潘立刚表示,检测是保证农产品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但这并不意味着任意一次随意抽测都是农产品质量的客观真实反映。抽检从开始采样到最后的检测结果出炉,每个步骤都要做到科学严谨、符合流程和法律的相关规定,最终的结果才有效。想保证抽检结果科学有效,整个检测过程必须做到5点:

1、检测样品要具有代表性和公正性。

2、检测设备和检测的方法及标准要符合相关要求。

3、检测机构具有相关资质。根据我国法律规定,相关检测机构必须要有CMA资质才能进行检测。

4、检测结果应进行验证,检测样品应留存供日后再验证。

5、检测结果的信息交流与公开要慎重,避免误导消费者和公众。

那些被谣言伤害的水果们

“化学”香蕉:2006年10月18日,一则“香蕉被加工化学剂催熟”的报道把香蕉生理催熟环节演绎为化学加工过程;2007年3月13日,媒体推出广州香蕉感染“蕉癌”报道,把香蕉“巴拿马”病害比喻成蕉癌;2007年4月谣言直指海南香蕉中含类似SARS的病毒,给人们的心理造成了严重的恐慌。海南香蕉日出岛数量从8900多吨下降到3000吨。

“蛆虫”橘子:2008年,网传“广元旺苍县暴发大规模柑橘大实蝇虫害”,虽然四川省农业厅召开新闻通气会表示这种柑橘大实蝇疫情仅限旺苍县,疫区柑橘并未外运已就地销毁。但“橘子有虫”造成全国各地柑橘大范围滞销,仅在湖北省大约7成柑橘无人问津,损失或达15亿元。

“打针”西瓜:网传黑心商贩给未成熟的西瓜注射禁用食品添加剂甜蜜素和胭脂红,以增加甜度和色泽,一时人人谈瓜色变,西瓜滞销。其实早在2006年就有新闻报道说消费者怀疑西瓜打针,不过当时真相并未得到核实,随着微博、微信等自媒体的广泛应用,该消息仍不时得到发酵。

致癌葡萄: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的葡萄因致癌谣言大量滞销,3000亩的葡萄种植园50%产量滞销,损失近2000万元。而宜春市袁州区农业局在当地抽检葡萄,包括重金属指标铅、镉在内的13项检测项目全部合格。 本报记者 孙颖 杨滨

点击进入: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责任编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