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B溶水中能驱蚊? 疾控部门:尚不能证实

2015-08-25 00:0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俗话说:秋后的蚊子——紧盯(叮)。天气凉爽后,很多人感到蚊子更猛了,现在妈妈圈里正在流行一种妙招,将维生素B溶解到水里,涂抹可驱蚊。有说用B1的,也有说应该是B2……这种方法靠谱吗?疾控部门表示,目前没有研究表明涂抹维生素B溶解液可以防蚊,所以,妈妈们就别用自己的宝宝做试验了。

从盛夏向秋天过渡之时,也是蚊子攻击人最猛的时候。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曾晓芃说,蚊子最适合生活的温度是20到30摄氏度。外面的天气变得凉爽后,蚊子会大规模涌入室内。因此,市民会明显感到屋子里的蚊子多了起来。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常见的蚊子包括三种,其中淡色库蚊是居家最常见的蚊子,喜欢在晚上叮咬人;还有一种白纹伊蚊,这种蚊子又小又黑,在白天追着人咬,叮咬后往往会出现一个大包,奇痒无比;此外,还有一种蚊子名叫三带喙库蚊,以往主要分布在田里,属于典型的稻田型蚊子,现在这种蚊子已经“进城”了,北京的一些公园中已经发现了它们的踪迹。

老话讲“秋后的蚊子猛如虎”。这是因为雌蚊正在酝酿最后一次吸血产卵,因此攻击性很强。曾晓芃说,北京地区的常见蚊种中,占绝对主力的是淡色库蚊,它们主要以成蚊形式过冬,吸足血之后趴在一个隐蔽的地方躲起来越冬。因此,8月底、9月初即使蚊子的密度有所下降,但市民依然需要注意防蚊。赶走蚊子的好办法包括常洗澡,保持皮肤清爽,流汗时及时擦去汗液,减少汗液气味对蚊虫的吸引;少用香皂和香水,不过,男士常用的古龙香水中因带檀香味,反能起到驱蚊的作用;户外运动时穿浅色衣服;正确使用驱蚊产品,合格的蚊香对人体的危害很低,考虑到可怕的蚊传疾病,大家在驱蚊时要理性,不要因噎废食;蚊子对特殊的气味比较害怕,一些天然植物对蚊子有驱避作用,如薄荷、艾叶草等,其中最明显的是除虫菊,对蚊子有很强的驱避甚至杀灭作用。

责任编辑:贾晓宏  作者:贾晓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