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传有注水增重蟹 商贩:加速死亡得不偿失

2015-09-10 00: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注水前的螃蟹重105克


记者用注射器给螃蟹注入50毫升水


注水后,螃蟹开始吐黄沫,很快死亡


注水后重量为123克,实际增重仅18克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秋高气爽,蟹肥膏黄。临近中秋,又到了吃蟹的时节,但近日朋友圈盛传的一条消息,让饕客们有些担忧。该消息称,市面上有无良商贩为了增重而将注过水的“针孔螃蟹”出售,这种螃蟹虽然很重,但实际上缺斤短两。

不过记者经过走访后得知,市场上的商贩均称给螃蟹注水并不能增重多少,而且螃蟹在注水后会很快死亡,这样得不偿失。

随后,记者做了螃蟹注水的实验,发现螃蟹在被注水后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内就会死亡,而且增重效果并不佳。

中渔协会原生水生物及水域生态专委会主任委员周卓诚告诉记者,注水后的螃蟹身体内部平衡被改变,就会马上死亡,死亡后容易腐败变质就无法再食用了,因此商贩不会顾此失彼地去为每一个螃蟹注水,况且螃蟹体内并不能存住多少水,就算是给即将冷冻的螃蟹注水,大部分水也会在冷冻的过程中流出。

走访 商贩认为注水得不偿失

螃蟹是许多人挚爱的美食,可朋友圈盛传,市面上有无良商贩为了增重而将注过水的“针孔螃蟹”出售,由于注水后的螃蟹变得不太爱动,因此商贩会向海水中添加兴奋剂,使螃蟹看起来很活跃。

事情真的如此吗?记者经过走访几家大超市及海鲜市场后得知,市场上的商贩都对螃蟹注水的做法感觉很不屑,均称注水并不能为螃蟹增重多少,而且螃蟹在注水后无论添加什么都会很快死亡,这也否定了之前传言中所说的有商贩添加兴奋剂的做法。

“现在大家都知道死螃蟹吃了会中毒,也不会有人买。注了水几分钟之内卖不出去这螃蟹就死了,我这样得不偿失。”活鲜商贩赵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在市场里装有梭子蟹的水缸中,看到许多梭子蟹在很窄小的空间中不断移动,仔细观察,确实可以看到不少梭子蟹的身体上有像针孔一样的小眼儿。商贩们解释称这是螃蟹在运输和活动过程中互相扎的,并非注过水的螃蟹。

注水后螃蟹吐黄沫 很快死亡

如果给螃蟹注水,会有什么反应?记者在市面上挑选了6只品种不一的螃蟹,其中三只公蟹,三只母蟹。记者将它们分别称重后,再用注射器从螃蟹口中注入清水。

在刚开始注水时,螃蟹会用力挣扎,但到了注水过程的后期,记者明显可以感觉到螃蟹的行动开始迟缓,还有不少清水被注入螃蟹体内后又从其关节处流了出来。

注水后,法制晚报记者看到螃蟹口中不断吐出淡黄色泡沫,本来非常活跃的蟹钳和蟹腿变得行动非常迟缓,身体无法保持平衡,爬行困难。

静置10分钟后,记者观察到这6只螃蟹均已死亡。

下列表格为实验具体数据

注水前重量 注水量 注水后重量 死亡时间 增重

大闸蟹1(公) 105g 50ml 123g 8min 18g

大闸蟹2(母) 66g 50ml 72g 6min 6g

大闸蟹3(公) 110g 50ml 124g 7min 14g

大闸蟹4(母) 71g 50ml 79g 6min 8g

梭子蟹1 236g 50ml 252g 10min 16g

梭子蟹2 227g 50ml 241g 10min 15g

通过以上实验可以看到,6只螃蟹在分别注射一定量清水后,重量仅仅分别增长了6g-18g不等,和所注入清水的重量相差甚远,可以说增重效果并不明显,而且这6只螃蟹均在很短的时间内死亡。

专家 不存在注水螃蟹

中渔协会原生水生物及水域生态专委会主任委员周卓诚告诉法制晚报(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记者,商家给螃蟹注水其实根本是没有意义的,活螃蟹就更没有注水的必要。注水后螃蟹身体内部平衡被改变,就会马上死亡,死亡后会很快滋生有害细菌,无法再食用。曾有专家认为,市面上确实有一些卖冰冻螃蟹的商家有可能为了增重给螃蟹注水,但其实增重效果不会太好,注入螃蟹体内的水在冷冻的过程中还是会流出来。

周卓诚说,其实售价高的螃蟹由于体内肉比较饱满根本注不进去水,而售价便宜的螃蟹虽然肉少壳空,但由于人工和时间成本问题也没有必要去注水。

据周卓诚介绍,好多消费者反映在市面上买到过带有针眼的螃蟹,其实都是梭子蟹。这种螃蟹外壳两边尖尖的,在捕捞过程中它们相互挤压就会扎到其它螃蟹的身体,从而产生一个个像针眼的洞。

在南方,曾有消费者看到大排档商家用注射器往螃蟹的口中注射棕黄色液体,其实这是一种烹饪手法,将料酒和作料放在注射器内提前注入螃蟹口中,然后马上上锅蒸,味道会非常好。这个行为并不是以增重为目的,消费者可以放心。

周卓诚说,其实,不管河蟹还是海蟹,不管什么品种,只要有液体被注入体内,不管是清水还是料酒,很快就会死亡,所以市场上不会存在注水的螃蟹。大家在市面上挑选螃蟹时尽量选择正规市场,挑选时注意观察,只要是活的螃蟹就可以放心购买。

服务 挑选螃蟹“五看”技巧

一看蟹壳。凡壳背呈黑绿色、带有亮光,大多为肉厚壮实的螃蟹。

二看肚脐。肚脐凸出来的,一般都膏肥脂满;凹进去的,大多膘体不足。 

三看螯足。凡螯足上绒毛丛生的,都螯足老健;而螯足无绒毛,则体软无力。 

四看活力。将螃蟹翻转身来,腹部朝天,能迅速弹转翻回的,活力强,可保存;不能翻回的,活力差,存放的时间不会太长。

五看雌雄。农历八九月里挑雌蟹,九月过后选雄蟹,因为雌雄螃蟹分别在这两个时期性腺成熟,滋味营养最佳。

责任编辑:苏妮  作者:苏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