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平台]网络疯传“食用蘑菇死人”?谣言!

2015-10-10 00: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问题:网络疯传“食用蘑菇死人”事件

近日,网络和手机上疯狂流传“食用蘑菇死人”事件:食用蘑菇死了很多人;蘑菇不可以与茄子、小米、大黄米同吃,医院治不好,后果很严重;水焯蘑菇的时候放大蒜,如果大蒜变色了,就有毒,不可食用……类似的流言在网络上疯传,引起许多网民的转发,甚至引发了一些恐慌。尤其是随着秋季来临,许多北京市民喜欢到郊外踏青,山上的蘑菇也到了采摘季节。


图为市民公冶在野外采的蘑菇

市民:不熟悉的野外蘑菇不要吃

市民公冶在内蒙古长大,喜欢户外生活的他从小就一直在野外采摘蘑菇。如今家住石景山区,更是每逢周末都会去门头沟区的山里采摘蘑菇。“我老家采得比较多的是树蘑、白蘑、黒蘑、草蘑、鸡爪子蘑等,在北京都采松蘑。”关于辨识蘑菇是否可食用的方法,公冶表示:“采蘑菇还是要采熟悉的,不熟悉的不要采,吃了会中毒的。”

专家:大蒜焯水不能鉴定蘑菇是否有毒

关于蘑菇食用问题,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专家王玉梅表示,正常可食用的蘑菇可以跟茄子炒,也可以与小米、大黄米共食。“但是一定要清楚一点,毒蘑菇跟什么吃都会中毒,与共同食用的食物无关,建议大家一定不要食用不认识的野生蘑菇,长得越漂亮可能就越有毒。”王玉梅还表示,鉴定蘑菇是否有毒只有通过科学手段来辨识,通过大蒜焯水这样的土方法是不靠谱的。

  回应

北京市卫计委:未发生大量食用蘑菇中毒事件

针对网上流传的“食用蘑菇死亡”事件,北京市卫计委在接受千龙网《辟谣平台·首度回应》栏目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北京并没有发生大量食用蘑菇的中毒事件。“如果某家医院出现几例蘑菇中毒事件,按照相关规定,一定会及时并且必须上报,近期市卫计委并没有接到类似事件的上报。也就是说,即使有食用蘑菇中毒的患者,那也是个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相关负责人称,医院近几年没有接收到蘑菇中毒患者。该院急诊科同时表示,抢救食物中毒患者的主要方法是洗胃,对症处理,并无特效解毒药。 (文/千龙网记者 欧阳晓娟)

点击进入千龙网大型回应品牌栏目:首度回应

责任编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