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1号线与八通线无法接轨

2015-11-02 14:2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23日早上,在四惠东换乘地铁的乘客正上楼换乘1号线。

问题:一号线和八通线能否贯通运营?

北京地铁八通线与1号线一直没有接轨贯通运营,市民盼望这两条地铁线路尽快接轨贯通运营,以减少换乘时爬上爬下、人多拥挤可能造成的麻烦,降低踩踏事件等意外事故发生的风险。 

走访:一些市民认为八通线与1号线换乘时太拥挤、不方便

10月26日早上7点,家住通州的吴先生像往常一样,从梨园乘坐八通线出发,到达四惠东站换乘1号线时,已经是7点30分左右,这时候四惠东站已经迎来了上班高峰期。他小心翼翼地跟着人群缓缓往前挪动,先上楼然后下楼,到四惠东的1号线站台再上1号线地铁车。

就在刚上楼时,吴先生一不小心踩到了走在前面的一位女士的鞋后跟。这位女士回头就是一句:“你神经病吧!”吴先生赶紧道歉,但是这位女士还是一边走一边骂骂咧咧。吴先生只好忍气吞声,装作没有听见。吴先生告诉千龙网记者,假如北京地铁1号线和八通线实现接轨贯通运营,人们在四惠东站换乘时,就会少一点这种磕磕碰碰的事情了。

10月12日至11月2日,千龙网记者在多次乘坐八通线到四惠东站换乘1号线时发现,每天早晚上下班高峰期,类似吴先生的经历会经常发生。而居住在通州梨园南街附近小区的居民们,虽然距离八通线梨园站、临河里站只有500多米的距离,但是他们不少人宁愿先乘坐317路公交车,走六七站地到达运河西站去坐6号线地铁,也不愿坐八通线到四惠东换乘1号线。千龙网记者问因,原来是因为坐6号线进市区不用换乘,坐八通线到四惠换乘实在是太拥挤、太不方便。

回应:两条地铁线路制式不一无法接轨

10月12日,千龙网记者就市民反映的一号线和八通线能否接轨运营的问题,致函采访北京市交通委,并多次与其工作人员沟通相关事宜,才得到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的书面回应。

10月30日下午,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回应称,北京地铁1号线、八通线的设计与建设是按两条独立运行的线路进行的,各系统设备制式都不统一。这两条线路改造所需投入和时间将是巨大的,更重要的是,这两条线路贯通运营带来的客流安全方面的不可控因素会更加突出。

目前,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将通过对换乘措施的持续改进,加强对换乘车站现场客运组织的疏导和宣传工作,为乘客提供优质的服务,以保障乘客安全。(文摄/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

责任编辑:王双(QJ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