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WiFi的危害谣言 它对健康真没那么重要

2015-12-14 16:2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终结WiFi的危害谣言 它对健康真没那么重要

WiFi还能杀人?近日,一名15岁的英国少女Jenny因WiFi过敏轻生!自2012年始她表现出电磁波过敏症(EHS,俗称WiFi过敏症),会因WiFi而感头痛、膀胱不适等。目前,EHS并未被视为是一种病理状态,但朋友圈里关于它的健康谣言却是漫天飞了,WiFi的危险性究竟有多大?一起来看看WiFi的真真假假。

Wifi 能致癌?

其实,辐射对人体的伤害只要是两种效应:

1.医学上认为辐射量达到103,以上,才可能对身体造成一定影响。为生活中的电磁波辐射的量级都很小,与做一次CT相比,辐射量差了1万倍。

2.长时间在辐射环境下的积累作用,生活中电磁波辐射量都很小,只有24小时不停地暴露在这种辐射环境下,几百年后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Wifi 伤人于无形?

实验表明,在无线路由器1米远处的辐射值仅仅只有0.0005瓦/平方米,远低于国家标准值,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只要你不是把无线路由器抱在怀里,wifi辐射伤身的说法毫无根据。

Wifi 杀死植物?

清华大学的“wifi下的种子发芽试验”结果表明,有无wifi辐射对于种子发芽率并没有影响。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专家辛理科说,合格的无线路由器的电磁辐射强度对于人体及植物没有明显伤害。

Wifi 会杀精?

精子的活力与饮食、环境、生活习惯等都有关系。像无线路由器这样的微量辐射,并不足以对男性精子产生质的改变。临床中也并没有发现无线路由器辐射会对精子造成类似伤害,医学上也没有哪个科学定论来支撑这种传闻,因此大家并不必担心。

Wifi 影响胎儿?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眼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邵立功介绍,常见的家用路由器,其工作的功率比普通手机功率还小。对孕中、孕末及胎儿的人身影响基本可忽略不计。

仙人掌能防辐射?

仙人掌、芦荟等植物能防辐射的说法,是没有任何科学根据的。植物与防电辐射之间没有任何关联。附近有没有芦荟等植物,与电脑、电视发射的多少微波射线的传播无关。而唯一能改变微波射线传播的是——金属。

Wifi 公共慎用?

公共wifi下用户要谨慎使用,一些虚假wifi、DNS篡改等安全问题比比皆是,用户一不小心就会陷入骗子陷阱中,因此,在公共wifi下输入密码,发送照片,使用网银等千万家要谨慎。

Wifi 更易泄密?

相对有线网络,wifi用户面临更高泄密危险。Wifi是开放状态的,信号源周围的人都能轻易接触到这个信号,会给更多的人留下机会。如果黑客与用户就处在一个网络中,且用户没有安全防护软件的话,黑客就可以嗅探、入侵用户电脑。

 

责任编辑:王丹(QJ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