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背后的期许与恐惧

2016-01-13 14:55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谣言背后的期许与恐惧

我们生活在一个人人成为自媒体的时代,也生活在一个信息快速传播的时代,夹杂在五花八门信息中的谣言也纷至沓来。仔细琢磨一下,我们会发现获得快速传播的谣言背后隐藏着被忽视的秘密。

MAIN201601121417000138968482909

有人盘点了2015年度十大假新闻,诸如“农村嫁女收彩礼超过八万算买卖人口”“少林寺僧人劝捐100元”“山东淄博周村现百人团伙偷孩子”“3岁男童遭同学奶奶剪4颗门牙”“小伙拒绝孕妇换铺被拘”“安徽六安某中学生网吧上网后遭割肾”“呼伦贝尔大草原失火,300牧民失联”“沈阳废墟陈尸多具,30警车到场”“吃麻辣烫感染H799病毒”“苏州政府发文严禁机关内部人员上班炒股”。这些假新闻就是我们俗称的谣言,尽管这些谣言最后被证明是虚假的信息,但是却被很多人信以为真。为什么我们愿意相信谣言,甚至在被辟谣后依然有人相信,甚至很多谣言几乎违背基本的常识。 [2015十大假新闻盘点]

很多时候,谣言背后可能蕴含着民众的期望,也可能蕴含着民众的恐惧,甚至是两者的结合。我们更愿意相信一个符合我们自身期望的信息,而不管这个信息是否能够得到验证。诸如农村嫁女收彩礼超过八万就算买卖人口,这个谣言反映了农村地区结婚中索要重金彩礼的陋习和流行做法,因此当这个谣言出现后,很多人表示支持,而不会考虑到这种做法基本不可能成为法律。我们也会更愿意相信那些可能对我们产生伤害的谣言,而这个谣言容易被人相信的原因就在于对当前某些境况的担忧。诸如吃麻辣烫感染H799病毒的谣言,还有类似有关食品安全的谣言,这些谣言的传播源自于民众在日常生活中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担忧,因此那些有关食品安全的谣言非常容易得到传播并获得人们的相信。从这个意义上来看,谣言并非一无是处,而且有可能成为一种具有象征意义的民意,也许这种民意的表达是扭曲的,甚至是超越常识的。

谣言的力量来自于重复性的快速传播,而网络科技的兴盛加速了谣言流行的速度。几个人说的谣言,并没有太大的可信度,但是在谣言不断传播和重复的过程中,每个人的添油加醋都会使得谣言变得更为可信,更多人的传播也更容易让后来者相信这个信息是真的,这个过程就形成谣言的“滚雪球”效应。当没有可信的权威辟谣出现时,重复的次数越多,谣言的力量就越强大。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信息传播的速度处于逐步加快的进程。在古代社会,谣言的流传和重复需要很长时间,甚至很多假信息在流传的过程中就消失了,难以形成具有重要社会影响的谣言。但在网络科技发展的今天,网络传播的速度呈几何级数增长,而微博微信背后的每一个人都能迅速地加入滚雪球的过程,因此谣言更容易被人信以为真。在这个过程中,由于自媒体的兴盛,传统媒体面临着能否及时采集和发布信息的挑战,这直接导致了新闻媒体在传播谣言中的推波助澜。媒体上经常出现的假新闻和翻转报道很多来自于公共媒体,它们的重复转载与传播更加会增加谣言的力量。

谣言不仅仅是具有贬义的虚假消息,还是社会现象的一种扭曲反映,背后可能蕴含着真实的民众心声。在这个意义上来看,一些时候将谣言视为遥遥领先的预言并非全无道理,而当前的网络环境也是认识和规制谣言不可回避的重要语境,否则我们可能会看错病,抓错药。

(作者系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丹(QJ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