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求证 粉碎谣言]新能源汽车的谣言

2016-02-14 14:56 中国广播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央广求证 粉碎谣言》之新能源汽车的谣言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 潘毅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春系列报道《央广求证,粉碎谣言》:如今,新能源车逐渐走进大家的视野,但动力电池超过质保期后的回收问题仍使不少人有所顾虑。还有人认为,绝大多数国产品牌纯电动汽车缺乏核心技术,安全性差。和传统汽车相比,电动汽车也并不环保。那么,这些说法到底靠不靠谱呢?

科技部电动汽车项目专家王秉刚介绍,电池超过质保期并不意味着无法使用:

质保期就是在规定的时间里电池严重衰退或者不能使用,厂家要负责赔偿。生命周期就是说电池衰减到界限值的时候,它能用多久。

尽管超过质保期后仍可使用,但电池的更换与回收也是新能源车主迟早要面对的问题。今年1月份,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制定发布了 《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技术政策(2015年版)》,明确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是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责任主体。不过,对于电池回收的标准以及费用承担比例等问题,文件并没有明确。

不同的电池,不同的产品,衰减的特性也不太一样。需要在今后在应用过程中积累一些数据,确定一些标准。

除了相关政策需要细化外,有些人对国产新能源车还有技术和安全方面的担心。

王秉刚表示:现在电动车的核心技术最主要的就是电池、电机和控制系统,这些都能实现国产。我们现在推广了50多万辆,还没有出现重大的事故。总体来看还是可以的。

新能源车因为清洁而得到推广。但有人认为,尽管新能源车不直接排放废气,但发电过程也需要耗能。一些靠增加电池量来提高续航里程的新能源车,甚至还不如燃油车低碳环保。

第一电动网CEO邱锴俊认为:总体来说,集中式发电的效率和减排效果还是比大量的燃油车在路上跑的节能减排效果好。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现在不断提升,不太需要通过增加电池的方式增加续航里程。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