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博士被父亲砍死网上流传 系14年前旧案

2016-03-01 10:32 齐鲁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博士被父亲砍死网上流传 调查后系14年前旧案

留美女博士回家探亲,熟睡中被亲生父亲持斧头砍死,而原因,竟然是没给弟弟买房钱!最近几天,这条新闻在网上流传甚广。但《每日新闻》记者实地调查时却发现,这不是一条新闻,而是一桩14年前的旧案。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每日新闻》官方微信报道, 打开网页搜索“女博士被砍死”,几乎全是这条新闻。新闻里提到,事情发生在招远市的贾家庄子村,女博士回家过年时,被父亲砍死在床上。

随后,记者来到这里进行调查。招远市贾家庄子村村民证实,“确实有这个事,十多年以前了,有十来年了。”

门口贴着红色对联,屋子里已经是一片败落。邻居们说,留美女博士和她的丈夫就是在这里被亲生父亲砍死的。已经过去十几年了,这位邻居对当时的一幕仍然记忆犹新。

招远市贾家庄子村村民说,“他老婆在那里哭,让我过去看看孩子,我过去一看,这两个孩子都在炕上不懂事了,都已经死了。”

随后,记者见到了女博士的弟弟,他确实疾病缠身,常年需要人照顾。他告诉我们,事情发生在2002年的3月26号,距离现在已经14年了。招远市贾家庄子村女博士的弟弟说,“现在提起来,我心里还是很难受。”

记者在村里也见到了那位女博士的小学老师。他说,女博士被杀时,刚刚32岁,边在美国求学,边做一些研究工作。

招远市贾家庄子村村民说,“对社会损失很大,给国家造成损失了,是个人才,在美国是学习化学的,研究一种药物是抗癌药物,已经有头绪了,结果死了。”

那一桩14年前的旧案怎么最近又热传了呢?记者查询了解到,这是作家陈岚在10天前,发布在网上的一篇文章,对于案发的时间,她只用了“旧案”两个字,一笔带过。随后,在网络转载中,绝大多数网站,要么刻意模糊时间概念,要么对时间只字不提,让大家产生误导,以为这是一桩刚刚发生的惨案。

28日,招远官方网站发布的辟谣声明中提到:这起惨案发生在14年前,某些网站在文中绝大部分都未注明案发生时间,有误导,此案已于当年审结,女博士的父亲也已经被执行死刑。

旧闻新炒,博取眼球,是一种不道德的传播行为,我们谴责这种故意模糊时间、误导网友和观众的丑恶行径,也希望广大观众瞪大眼睛、明辨是非。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