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宝没有大宝聪明?谣言!

2016-03-04 11:5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二宝没有大宝聪明?谣言!

猴年将迎来生育高峰,尤其是“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许多家庭有了在猴年生二孩的打算。关于生育猴宝宝的各种“科普”传言也经常让准妈妈眼花缭乱,这些说法是否靠谱呢?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专家,对谣言“各个击破”。

传言 二宝没有大宝聪明优秀

有传言表示,有国际机构做过研究,哥哥姐姐的智商比弟弟妹妹的高3.28个百分点,说明大宝比二宝聪明。研究人员发现长子、长女比他们的兄弟姐妹更加聪明。这项包含37700名高中学生的研究结果发现,长子/长女有更高的IQ,且拥有与其他子女不同的人格特性。但具体到某个家庭,第一胎与第二胎谁更聪明并没有绝对的说法。

●辟谣:无数据支持

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王大鹏表示,因为生二孩时许多都是高龄产妇,所以目前大家会关注高龄产妇生下的孩子以后是否会出现高血压、糖尿病这些方面的问题,但没有相关研究和数据来支持,现在还没有高龄产妇生产后远期出现这些代谢问题。

对于第一胎比第二胎聪明,没有绝对的说法,也没有数据支持。

传言 脐带晚剪3分钟有好处

有传言说,孩子出生时,脐带晚剪3分钟,更多的造血干细胞流到孩子体内,可增强孩子的免疫力,能大幅度地降低白血病的发病率。

●辟谣:孩子出生1分钟内剪脐带

传言 生二宝可治“月子病”

有传言说,很多妈妈生完宝宝后都落下一些病,说这是“月子病”,需要再坐月子的时候才能治疗。

●辟谣:养成良好习惯 慢性病才能缓解

王大鹏说,孕妇在怀孕期间,合理产检以及按要求合理控制体重,很多不好的生活习惯也因为怀孕而改变。

在孕期合理控制体重,少吃多餐适当活动,为了孩子会“被动”去改变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良好的生活习惯跟一些慢性病也是有相关系的,月子里经过充分的休息和营养补充,抵抗力和免疫力得到增强,一些慢性病的症状确实能得到缓解,但这并非是因为“坐月子”治好的,而是趁着坐月子的机会进行调理。

传言 孕期不能洗澡 容易落下月子病

王大鹏表示,在妇产科确实有“延迟”的说法,现在也有数据支持。剪脐带可延缓,但一般在孩子出生后1分钟内,不会超过这个时间。准妈妈们不要轻信网上传言,妇产科专业人员会根据宝宝出生具体情况进行恰当处理。

另外,太晚剪脐带反而会造成宝宝红细胞过多症。而且如果晚剪脐带,过多的脐带血进入孩子体内,孩子心脏要承受更大负荷,还可能出现核黄疸,孩子大脑会受影响。

有传言称,孕期不能洗澡,容易落下月子病,还说国外女子洗澡是因为体格不一样。

●辟谣:可洗澡 但时间不宜长水温不能太高

王大鹏说,孕妇可以洗澡。孕期洗澡需注意,孕妇本身对于氧的代谢要增加,所以缺氧会很敏感。因此洗澡时如果水温过高,洗的时间长了,氧气量就会下降,一般孕妇洗澡时间不宜太长,水温不要太高。

产后,因为毛孔开放,大量排汗,洗澡也要控制时间,时间别太长,洗完后,要将头发身体都擦干,不要在风比较大的地方停留。

传言 孕期要多吃水果确保维生素

有传言表示,孕期要多吃些水果,这样才能保持妈妈以及宝宝的维生素充足,身体健康。

●辟谣:部分水果糖分高 要适量

王大鹏说,现在许多孕妇认为孕期要多吃水果,但吃水果过度,会增加体重,因为许多水果糖分很高,体内糖分过高也会导致智障儿出现的可能性,因此适当控制。

传言  怀孕后皮肤变好说明是女孩

有传言说,怀孕期间孕妇皮肤变好了,说明宝宝是女孩。

●辟谣:分泌雌激素所致

王大鹏说,孕中期准妈妈的皮肤变化是由体内激素水平变化引起的。

雌激素虽能让女性的皮肤变得更加柔嫩,但过高也会导致皮肤色素沉积,出现色斑。有的在孕期雌激素和孕激素大量增多,孕妇肤色加深,面颊部可能会出现妊娠黄褐斑。(记者周超)

责任编辑:王丹(QJ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