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热传“闯红灯攻略”视频 济南交警辟谣

2016-03-05 11:40 齐鲁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络热传“闯红灯攻略”视频 济南交警辟谣称不可信

针对网络热传“闯红灯攻略”视频,济南天桥交警逐条辟谣(视频截图)

针对网络热传“闯红灯攻略”视频,济南天桥交警逐条辟谣(视频截图)

齐鲁网3月4日讯 (山东台记者 程传栋)从上周开始,一则关于闯红灯原理的视频在网络和朋友圈疯传。这则全名叫 《一分钟告诉你闯红灯拍照原理》的视频,是专业的动画设计,里面讲到“红灯亮3秒后电子眼才启动”等等说法。网传的这个闯红灯原理视频究竟靠谱吗?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热线村村通》报道,这则名叫《一分钟告诉你闯红灯拍照原理》的视频最近是在网上疯传,精致的动画设计,貌似专业的抓拍解说,让很多人看完这段视频后,有点恍然大悟的感觉,原来只要这样闯红灯就能逃避探头抓拍。但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视频中显示,红灯亮后3秒电子眼才启动,那么如果三秒之内被抓拍了,又找谁说理去呢?天桥交警表示:“电子眼抓拍闯红灯是同步进行的,并不存在时差。我们采用多功能电子警察,设备24小时实时录像,对每一辆通过该路口的车辆进行抓拍。”

其次,短片称,电子警察会抓拍3张照片,第三张是车友通过对面路口的“警戒线”时的状态。事实究竟是这样吗?天桥交警解释说:“车辆在停止线之后,信号灯为红灯,系统自动识别并生成第一张违法图片,车辆在通过停止线的时候,拍第二张。 通过路口中心,会自动抓拍第三张照片。”

视频中还说,车牌上的小圆点是用稀土金属镶上去的,作用是电子眼对焦。对于这个说法,天桥交警介绍说:“车牌的小圆点是车牌的间隔符,电子眼并不需要对焦。”

最后,视频中说绿灯将要亮时,电子警察会提前2秒关闭系统,事实是否如此呢?天桥交警辟谣:“咱24小时工作的,只要符合违法抓拍标准,电子眼都可以纪录下来,不存在这个提前2秒系统的情况。”

虽说这个视频十分不严谨,但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激起了不少驾驶员对交通安全的关注,那么到底如何才能避免闯红灯被抓拍呢?交警给出的答案就是:“避免闯红灯被抓拍,最好不要违法,不要闯红灯,遇到路口提前减速,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