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女性感染SB250病毒死亡? 疾控中心辟谣

2016-03-23 10:5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聊城一女性感染SB250病毒死亡?市疾控中心辟谣

“昨天凌晨二点二十一分,一女性感染SB250病毒死亡”——3月21日,不少聊城市民的朋友圈里都在流传一则帖子,称聊城市出现SB250病毒。记者向聊城市疾控中心求证,结果证实该消息为虚假信息,系谣言。

据了解,该虚假消息内容为“山东聊城防疫局宣布:昨天凌晨二点二十一分,一女性感染SB250病毒死亡,年龄21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经被隔离,据悉此女是在市场买草鱼回家做酸菜鱼吃后发觉呕吐头晕送院,中央13套电视新闻已播出,暂时别吃鱼肉,酸菜,特别是草鱼,酸菜鱼,水煮鱼,因聊城有121个鱼塘已感染。收到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最好群发。”

由于疫情感染情况有详细的描述,又出现“中央13套电视新闻已播出”的字眼,这则消息在聊城市民的朋友圈里引发了不小的震动。今天上午,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消息为虚假信息,系谣言,消息中出现了“聊城防疫局”字样,但是聊城根本就没有防疫局,而且从医学角度上根本就不存在“SB250”这种病毒。

随后,记者在搜索引擎中输入“一女性感染sb250病毒死亡”,搜索出的结果与上述帖子内容相似,从佛山一直传到江苏,内容几乎不变,只是地点换了换。

聊城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要学会辨别此类的真假信息,首先是看消息的发布单位是不是正规单位;其次看发布的内容是否真实可靠,至少要有真实图片。此外,市民应在卫生行政部门网站中了解传染病疫情,不要听信谣言、传播谣言。(赵志鹏 高媛媛)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