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海外代购拆包装能避税?海关:说法有误

2016-04-19 09:25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个人海外代购拆包装能避税?海关:说法有误

4月8日跨境电商新税改实施,“海外代购遭封杀”、“知名演员黄渤也被海关严查”等传言在网上让海外代购行业又“火”了一把。尽管相关部门对此已进行辟谣,但是记者发现,这几天,不少个人海外代购又给出了“摘吊牌”、“没发票”、“拆包装”的说法,称这样做是为了“防止被海关查到,避免交税”。海关工作人员表示,这种说法有误。 旅客携带的物品要符合合理自用的原则,也不能超过携带额度,否则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发现 摘掉吊牌、包装 个人代购怕被查

“巴黎代购,现在需要摘吊牌和包装”,“没有特别要求将不提供发票及吊牌……需要提供发票及吊牌,如在海关抽查中查到将由您支付关税”,这几天,在微信、微博以及淘宝店内做代购生意的个人商户,开始在各自的平台上告知消费者,他们将无法提供吊牌等物品。

“就是怕被海关查到啊!”在意大利做奢侈品代购的“雪球”告诉记者,以往她都是通过中国往来的同事朋友“人肉”带回代购品。“之前我会尽量把吊牌、包装保留,让同事带回去,但是现在听说查的特别严,而且奢侈品的包装本身就很大,打包在行李里太占地,拿在手上又太扎眼,里面吊牌都没摘,一看就知道是新买的。”“雪球”说,“一般找我代购的都是价格较高的奢侈品,如果被查到了,补税又要好几千。”

随后记者在淘宝网上浏览交易量较大的几家代购商户,他们也表示,不仅是靠同事朋友带回,就连邮寄都尽量把吊牌剪掉,“这种带吊牌的邮寄特别容易被扣。”一家商户说。

不过,不少之前交易量比较大的个人代购者表示,其实在税改之前,部分代购者怕被查就是这么做的;税改后,代购者都有这样的担心,所以目前大部分人都不敢带着全套包装吊牌往国内发货。

说法 难辨真假 消费者不买账

“其实摘吊牌、拆包装这种行为就是为了避免被查出来,如果踏踏实实交税也不用这么麻烦。”上述商家“雪球”表示,如果所有的物品都交税,基本上代购的生意也就没法做了。

根据海关的规定,进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合理数量进境物品,总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内(含5000元)的,海关予以免税放行。如购买的物品价值超过5000元人民币,则对超出部分按行邮税征税,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全额征税。

“雪球”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一款知名奢侈品牌的女士包,目前国内的价格大概在1万元左右,在意大利折扣店不到8000元就能买到。按照新税改的政策,需要全额征税,对8000元收30%的行邮税,税收价格是2400元,加起来基本上和国内买同款包包的价格一样。“顾客看中的就是价格便宜,如果被收税,国外的价格优势也没有了,她(顾客)就不会找代购了。”雪球说。

不过,记者发现,对于代购者“摘吊牌”的这些行为,消费者并不买账。

“吊牌、发票都有造假的,即使代购回来的东西带着‘吊牌’也不能全信就是正品。如果什么都没有,就更不踏实啊。”经常买代购商品的白领王小姐表示,如果是她身边可信的朋友做代购,这样的行为她可以接受;如果是通过不认识的商家买,连吊牌都没有的产品是“不敢买的”。

追访 海关:“拆包装不会被查”说法有误

为了避税,把海淘的物品拆了包装就不会被查了?今天上午,北京海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样的说法是肯定不对的。

旅客携带的物品要符合合理自用的原则,也不能超过携带额度,否则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据业内人士介绍,旅客进境行李物品,超出自用合理数量及规定的限量、限值或品种范围的,除另有规定的外,海关不予放行。经海关审核在自用合理数量范围内的,准予放行。

如果入境旅客行李中出现大量重复的商品,那很有可能被认为非自用,也需要缴税。

专家 维权困难 选择个人海淘需谨慎

记者了解到,目前,尚无针对个人海外代购的专门法规,仅靠从事海外代购的个人自律,导致消费者在购买代购产品时维权困难。

专家建议,国内消费者通过代购购买海外产品时要谨慎。“个人代购是互联网时代下出现的新型商业行为,虽然给消费者带来了价格的优惠和便利,但同样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关税的问题、真假的问题,由于各国相关法规存在差异,在出现问题后很难追责。因此,建议相关部门根据现实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政策微调,加强监管。”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亚太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也表示,在微信朋友圈内从事海外代购的个人要加强自律和内部监管,监管部门也应把“个人账户式”的网上营销行为尽快纳入法治的框架中。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