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提示:"八个凡是"都是诈骗

2016-05-23 14:4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18日,北京市公安局举行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拦截资金返还仪式。15名来自各地的被骗群众代表现场收到被骗资金580余万元。据了解,北京市公安局自去年专项行动以来,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拦截了10亿余元,第一批将返还上亿元,其余资金将陆续返还受骗群众。这是国内集中返还资金数额最大,受害群众最多的一次。

现场:八旬老人找回35万元

昨日,80岁的高女士在返还仪式上激动地流下眼泪,警方要为她返还追回的35万元。高女士回忆自己的被骗经历说,骗子自称是“毛警官”,说她涉嫌把存折卖给犯罪团伙,需要清查资金,让她把所有存款都打到一个账号上保护起来。在那种紧张的情绪下,高女士没有任何怀疑,把80余万积蓄一次性转账,“那是我一辈子的积蓄”。

跟高女士相比,年轻的钱女士似乎更不该轻易受骗。去年11月,她接到一个自称是天津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告诉她涉嫌一起金融诈骗案件,需要配合调查。钱女士按对方要求,把近几年的所有积蓄21万元,分四次转入到“安全账户”接受资金审查。

办案民警衣德智介绍说,在钱女士的案件中,警方根据钱女士在报案时提供的涉案银行卡号,及时开展工作,直接拦截了嫌疑人使用的多张银行卡,追回了钱女士的第二笔汇款16.9万元。

成果:半年拦截10亿余元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称,去年下半年,公安部授权北京市公安局成立了打击防范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查控中心,与全国各金融机构建立了快速查询、止付、拦截通道,实现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受理、查询、处置一体化,为全国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资金流查控等服务。

2015年11月,市公安局组织开展“抽薪行动”,通过警银联动工作机制,强化对犯罪资金流的查控,推进涉案资金流的拦截止付。截至今年4月底,共拦截涉案账户35万余个,资金10亿余元。据统计,今年前四个月,本市发生的境外实施的电信诈骗案件发案同比下降40.35%,群众经济损失同比下降64.29%。

市公安局对2015年以来拦截的涉案资金按流向进行溯源,形成完整的金流图,对流向明确的涉案拦截资金,5月18日起将陆续分批返还。第一批将陆续返还上亿元,涉及全国数百名受害群众。

提示

严防“八个凡是”

北京警方提示广大群众,下述“八个凡是”都是诈骗,切勿上当:

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2.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3.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

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

5.凡是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

6.凡是要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

7.凡是自称领导(老板)要求打款的;

8.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求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直击:民警上门拦截诈骗

在市公安局刑侦总队5层的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平台,有一群与诈骗嫌疑人赛跑的人,他们是专业拦截电信诈骗工作室的民警。“您好,我是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民警,您刚才接的电话是诈骗电话,您被骗了,给对方汇钱了吗?”这样的对话内容在平台每天重复上百次。

办案民警衣德智介绍,嫌疑人在行骗过程中一般以保密为由,要求事主不能挂断电话,反诈骗民警就要不停拨打电话直到打通为止。如果遇到长时间打不通事主电话的情况,民警还会上门拦截。今年年初,得知李先生(化名)正在遭遇诈骗,电话打不通后,专业拦截办公室的民警迅速赶到李先生家中,发现无人后立即联系其家人,分头到附近的银行和ATM机寻找,最终在一家银行发现正在汇款的李先生,在家人和民警的劝说下,李先生保住了卡中的百万元。

去向:

近半赃款进台湾

公安部刑侦局副巡视员陈士渠称,目前,案发后群众报警普遍较迟缓,拦截效果并不理想,大部分的钱还是被骗走了。陈士渠表示,去年,全国电信诈骗被骗走222亿元,其中100多亿元系台湾电信诈骗团伙冒充公检法所为。

“下一步,大陆警方将加强与台湾执法部门的合作,追缴这些被台湾电信诈骗团伙骗走的资金,返还大陆受害者。”陈士渠说,目前被遣返的电信诈骗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批捕,大陆警方也向台湾执法机构提交了相关证据材料,要求台湾警方采取措施,最大限度追缴赃款,返还大陆受害群众。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从肯尼亚被遣返的76名电信诈骗嫌疑人已被海淀检察院批捕。但绝大部分赃款流入台湾,至今未能追回。近期,大陆公安机关分别在北京和珠海与台湾执法部门进行了两轮会谈,敦促台湾执法部门加大追赃返赃力度。台湾方面已承诺积极追赃,返还大陆受骗群众。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  作者:张静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