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救援中用真情行动抵制“谣言”

2016-07-07 14:44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抗洪救援中用真情行动抵制“谣言”

连日暴雨牵动着每一个武汉人的心。7月6日下午4点半,武汉市防汛指挥部就全市防汛排涝应急救灾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6月30日晚8点至7月6日10点,武汉国家基本气象站记录的本轮强降雨已累计降下560.5毫米。这场突破武汉自有气象记录以来周持续性降水量最大值的降雨,已造成严重汛情灾情,夺去14条宝贵生命,并造成1人失踪,中心城区最高峰共有162处渍水点。(7月7日武汉晚报)

进入到7月,湖北多地出现极端降雨,作为降雨中心之一,武汉城区现严重内涝。这场雨究竟有多大?据湖北省气象局,6月1日至7月6日15时,武汉降水量达932.6毫米,比1998年6至8月的总降水量还多出了64.6毫米。

一阵阵强降雨给人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地影响,武汉市内多处地段积水,严重的水害造成飞机停飞、公交停运,列车晚点、停运,为了打赢这场抗洪救灾的胜利,李克强总理到武汉危险地段视察来了,湖北省委、武汉市委动起来、全市人民都动员起来了,各级党组织、共产党员、解放军战士,众志成城,万众一心,都投入到抗洪救灾这场战役中。

为应对本轮历史罕见强降雨,湖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政委阮成发和市长、市防指指挥长万勇7月5日轮番坐镇,研判雨情,部署城乡防汛排涝救灾工作。7月6日晨6点30分,阮成发明确要求市防指尽最大努力确保城市大动脉畅通,确保不发生全城瘫痪。万勇第一时间电话市防指,要求想一切办法,疏通全市主干道。

正当人们为这场自然灾害较量的时候,在网络上、朋友圈等处,竟然有一些不真实的谣言来。比如:武汉供水系统的短信说武汉多个自来水泵站水位过高可能造成城区供水困难、武汉的自来水要全部停了、汤逊湖大堤现20米裂缝、纸坊街头触电、新洲旧街溃口、蔡甸区消泗乡在泄洪……经过记者现场去采访、核实,证实这些都是谣言。

每逢灾情必生谣言!在武汉市上上下下都在为抗洪抢险出力的时候,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网络等发布不真实的新闻,理当受到道德的谴责,更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惩。作为网民,理当文明上网,理性地看待网上的信息,不要轻信非官方发布或未经证实的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传播和释放正能量,养成自觉抵制和举报网络不良信息的习惯,共同维护防汛抗灾期间的网络秩序,救灾不添乱,帮民不扰民,才是一个好公民、好网民。

责任编辑:张林桐(QJ002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