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谣言随台风“尼伯特”而来,你中招了么

2016-07-13 14:29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台风“尼伯特”不仅给多地带来了强降水,也刮来了一些谣言。某地大桥被封?某地水库溃坝?某某网民个人就能预报台风预警?翻看这些谣言,标题耸人听闻,内容移花接木,图片以假乱真,极易引发恐慌,扰乱社会秩序。

1 厦门海沧大桥将封桥?谣言

近日,网上流传一条消息,称“今晚预计台风登陆,海沧大桥将封桥”。同时,不少厦门市民在微信群里也收到了类似信息,信息内容提示,“台风风力加大,四桥一隧可能封闭”。

对此,厦门警方辟谣称“要关闭某大桥的信息均为谣言!桥可不是说封就能封的,要根据台风发展的趋势而定,既要确保安全又要尽量减少交通影响”。据媒体报道,目前陆上交通,包括四桥一隧都没有采取交通管制措施。

2 台州气象迷私自发布台风蓝色预警被教育

7月4日晚20点52分,一网民举报“台州梦想翅膀”多次在微博和QQ空间私自违法发布气象预警,且当时情况完全没有达到可以发预警的标准,是在造谣。经查证,该微博近日发布了“7月4日台风白色预警将升级为台风蓝色预警,受今年台风影响,我市有特大暴雨天气”等内容,并自2014年11月15日起非法向社会发布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预警微博1000余条,影响恶劣。

据媒体报道,7月5日,台州市气象局通过公安网监部门核实,该微博账号拥有者为台州路桥王某,其发布的气象预报预警中涉及的另一名“预报员”为张某。在确定身份后,气象局会同路桥公安,立即通过个人电话、学校校长与二人联系。 经调查,两名当事人均为气象爱好者,通过QQ结识,制作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目前,台州市气象局已删除二人非法发布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并根据《气象法》有关规定,给予二人严正警告和批评教育。

3 抗洪勇士仍未找到 已展开拉网式搜救

7月9日12时45分,驻闽某部在赶赴闽清遂行抗洪抢险救灾途中,突遭突发泥石流,3名战士被冲入梅溪。后2名战士获救,但班长刘景泰,一直没有发现踪迹。各网站纷纷发布了紧急搜寻抗洪勇士刘景泰的消息,后朋友圈有消息称“英雄已在下游被救,送到医院抢救,目前情况稳定”。

经核实,截至10日中午11时,刘景泰仍然下落不明。目前救援队已展开拉网式搜寻,希望英雄平安归来。

4 网传“福州宝龙广场地下车库被淹”系谣言

台风“尼伯特”来袭后,微信群中传播一段视频,称晋江宝龙广场地下车库被淹。7月9日上午,福建警方称,“经现地核实,宝龙广场地下车库被淹为谣言”,视频疑似河南新乡发生。

5 网传“福建闽清县水库溃坝”为谣言

近日,朋友圈热传一条信息,信息内容为“闽清三溪水库爆了,省璜岭里水库决堤,水电口紧急放水,水位会有更大的一波来临”,危言耸听引发市民恐慌。

随后,警方发布声明,称网传闽清县水库溃坝为假信息。经查证,闽清县内各山塘、水库都正常运转,未发生溃坝等情况。

谣言,有时候比台风还可怕,真正的危情,很有可能会被这些不实信息淹没,使得正常的救援、消息发布等工作增加困难。面对鱼龙混杂的信息,每个人都应保持清醒克制,提高鉴别能力,多一些理性判断,少一些轻信盲从。

责任编辑:张林桐(QJ002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