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科学10大流言榜权威发布

2016-07-29 17:09 蝌蚪找真相微信公众号

打印 放大 缩小

1、“倒挂法”救溺水儿童?

流言:如果不小心发生溺水怎么办?在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一个溺水急救法,称“从河里救出两名溺水幼儿,孩子已经没有呼吸,当地村民倒背着孩子跑步,几分钟后,小男孩吐出几口水来。看到这个请继续转下去,说不定可以救更多人”。

真相:在溺水之后,人体最初会有反射性的气道痉挛闭锁,然后反射消失,呼吸停止,大量的水分进入肺内。在这里,需要分泳池和海水两种情况。如果是游泳池淡水溺水,由于淡水是低渗透压的,所以肺内的水分很快就会被肺泡吸收进入血液,使得血液循环的容量增加,导致出血性心力衰竭,继而引起心跳停止濒临死亡。如果是海水溺水,由于海水是高渗透压的,所以,大量的血清和组织间液会进入到肺泡,导致低血容量性休克,肺里就会积攒非常多的水,会形成严重的肺水肿。可见,倒背孩子是无效的,水攒在肺泡里,再怎么挤压、倒置,水都不可能通过气道流出来。

2、一张图测出6种性格缺陷?

流言:最近有一个测试在网上广为流传。这个测试包含了六张图片,每张图片中都有一个数字。发布者称,这是俄罗斯的新兵检测项目,每张图片对应一定的疾病。是不是这样呢?

真相:1917年,日本研究者石原忍从色盲的类型入手,设计了人类历史上第一种色盲检测图,也称假同色图。这种图片通常为圆形、方底,由多种颜色的小原点构成。正常人可以辨识出圆盘中央的数字,而色盲患者,因为无法辨识某些颜色,所以结果与常人不同。

流言中说到的那个测试,六张图片即普通假同色图,只能用于色觉检测,跟心理异常没有任何关系,并不能看出测试者的性格缺陷。

至于所谓的六种缺陷,侵略性与智力属于人格范畴,需要选取合适的量表,如艾森克人格问卷、威克斯勒成人和儿童智力量表,进行测量;生活放荡属于道德观感,不宜强求;同性恋属于性取向,没听说有什么靠谱的测试方法,大概只有受试者自己知道;精神分裂症多使用《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提供的方法,从病史、症状、实验室检查等多方面入手。

网上的各种测试大多只为娱乐,并不可信。不少自媒体只是为了吸粉胡乱编造测试题目。

3、野山菌比人工菇更有营养吗?

流言:蘑菇不仅口感鲜美,营养价值也非常高,草菇富含维生素 C,香菇可以提高心脏病人的免疫力,金针菇可以促进孩子大脑和骨骼的发育。野生山菌更是含有人工菇无法比拟的营养价值,是具有保健功能的绿色食品,所以价格才会这么贵。

真相:蘑菇味道鲜美,但味道跟营养是两回事。鲜蘑菇中 80% 以上都是水,蛋白质含量通常不会超过 5%,这一点所有的蘑菇都一样。蘑菇中的脂肪含量很低,但烹饪时为了保证口感往往会加入大量油脂,减肥食用需注意。广告宣传蘑菇具有的神奇疗效,具体药理仍大多不明。蘑菇的价格更多是由生长周期和栽培技术所决定,野生山菌生长周期长,目前还不具备人工栽培条件、只能依靠野外采摘,供不应求,价格才会这么高。

4、“西瓜+桃子”吃了致死?

流言:近日,一条“千万记住桃子和西瓜不能一起吃,会产生剧毒”的消息在朋友圈里传播开来。这两种水果是夏季大家常吃的,很多人经常一起食用,真的不能一起吃吗?

真相:西瓜是盛夏的果实(现在大棚种植冬天也能吃到西瓜),西瓜果肉中含量最高的是水,比重在90%左右,其次就是含有丰富的糖类物质,比重在5%左右,如葡萄糖、果糖等。桃子,不同的品种,上市时间也不同,不过大多也在夏季。桃子果肉中含量最高的也是水,比重在85%左右。然而,桃子的糖含量很高,高达12%左右。

桃子和西瓜都属于糖含量较高的水果,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西瓜和桃子的营养素成分比较重合,比如都含有较多胡萝卜素、维生素A等。如果两者一起吃,而且吃的量过多的话,人体一下子吸收不了那么多一样的营养素,所以,只能排出体外了。但是,二者放在一起吃当然不会丧命!

不过高糖食物吃太多的确容易让肠胃不佳的人腹泻。这与糖的渗透性有关。人在吃西瓜或桃子的时候,如果吃的量太大,胃肠壁细胞吸收水分的能力小于肠胃里糖的渗透压,细胞中的水分就会渗出进入胃肠道。由于西瓜和桃子本身的含水量很高,导致肠胃中水分过多而产生腹泻。当然这种腹泻的情况不是每个人都会出现,一般发生在胃肠道功能欠佳的人身上。

5、食品过地铁安检后不能吃了?

流言: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地铁这种更为便捷的出行方式。但乘坐地铁,必须将随身包等进行安检,一些人就有了担忧:水果、食品、水等食物过了安检机,会有辐射残留吗?

真相: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明确表示,市民不用担心安检机对食物产生辐射。“一个物体的辐射主要看其自身的含量和成分,水果等食物不会因为X射线的照射产生残留,更谈不上累积伤害。”对于安检机的辐射量,阮光锋表示,射线装置有强有弱,不能一概而论,但肯定都是在安全线以下的,市民可以放心。所有这些装置安装使用,都必须经过环保部门的检定,在国家规定标准范围之内,通常远远低于对个人的管理限制,即每个人能接受多大的剂量。

据了解,根据国家《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正常人每年接受辐射的剂量不得超过1mSv。我国的标准是根据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等六个权威国际组织的标准而制定,即使在世界范围内都是较为严格的。

6、群发一条信息,就能识别微信拉黑你的人?

流言:微信上一直流传着这样一条消息:我今天被清了。不用回,试试吧,复制我发的信息,找到微信里的设置,通用,群发助手,全选,粘贴复制的信息发送就行,谁的发送失败了,就是把你拉黑了。不发不知道,一发吓一跳,查查看你腾出多少内存!

真相:这种信息纯粹是“逗你玩儿”,真的没什么用。打开微信“群发助手”,功能介绍里写的很清楚“我能把你的通知、祝福等消息,分别发送给各个收件人”。进入“群发助手”功能,选择“开始群发”。笔者选择了12个好友,事先已让其中的一个好友把笔者从他的通讯录里删除,然后“发送”信息。

在询问之后,除了那位事先删除的好友之外,其他人都收到了这条“骚扰”信息。但是笔者的微信里并没有任何提示他已经把我删除了。所以说,通过群发信息的方式,来判断对方是否已经把你拉黑,根本不可能。

如果真想清理好友,那么打开微信选择“发起群聊”,如果有蓝色字体的“好友”没有被加入到群聊,那么就证明你们已不是好友关系。这时把群聊删除,然后把显示蓝色字体的人默默地删除,这样既不会打扰到我的好友,还能快速把拉黑我的人找出来。

7、“80岁老中医神奇减肥偏方大公开”,真的管用吗?

流言:最近有一个《80岁老中医神奇减肥偏方大公开》微信文章疯传。文章作者称,“家里有一药方,是从唐朝一代一代流传下来。药方里没有龙肝凤髓,只需要荷叶、茯苓、绞股蓝、火麻仁、山楂适量,兑水400ml,煮沸后文火再熬制5分钟即可;减肥效果却非常好,有的人当天就能瘦,有的人一周就减3-7斤,有的人半个月瘦10多斤,对年龄大、血脂高的人,降压、减肚子也很管用。”

真相:荷叶、茯苓、绞股蓝、火麻仁、山楂,这些药物普遍存在降脂的证据,但是在具体生理功能上,各有侧重。

例如,荷叶含有的黄酮类成分,在实验室内,对高脂血症大鼠有着较为明显的降低血清胆固醇、降低体重的作用;

山楂亦含有黄酮类化合物,在动物实验中,显著提高了大鼠的低密度脂蛋白受体蛋白水平和抗氧化能力,这提示,山楂对于预防脂质代谢紊乱,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不过,实验室内的数据并不能照搬到人身上。纵观这些研究,都属于定性,而不是定量。在研究过程中,往往先分离、后提纯,最后通过灌注、注射等手段给药。实验动物体内的药物浓度,是“兑水”、“熬煮”远远达不到的。

火麻仁含有大量脂肪油,动物实验证明,火麻仁水溶液对离体家兔的肠管有兴奋作用,可以导致肠管蠕动幅度增大,蠕动频率加快,故火麻仁常用于治疗老年人便秘;

茯苓则与泌尿调节有关,茯苓中的茯苓素可以激活细胞膜上的钠离子、钾离子与相关酶类,间接激活利尿机制,还可以跟体内的醛固酮竞争相关受体,而醛固酮属于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一部分,主要生理功能是增强肾脏对水的重吸收,所以茯苓具有一定的利尿作用。

也就是说,这两味药吃多了,体重减轻那是一定的,因为它们促进排便、促进排尿。但如此减重,减下去的是水而不是脂肪。

总之,对于这些所谓的偏方,不可抱有太大的希望。“80岁老中医神奇减肥偏方”的减肥效果无法保证,单纯依靠服药减肥容易反弹且存在健康风险。

减肥最好根据个人情况,制定长期目标,切不可盲目追求速度。如果急于求成,过快的体重下降有可能导致体内脂肪分解过快,诱发或加剧肝脏的炎症浸润或纤维化,对肝脏造成负担,引起脂肪肝等疾病。

8、公共自行车桩漏电伤人?

流言:2016年7月19日1时至21日6时,北京市出现强降雨天气,网上关于雨中“灾情”的流言也“满网纷飞”。其中一条信息更是传遍微信微博朋友圈:公共自行车车桩被淹的区域,请不要靠近!可能漏电!已有人被击!雨天避免靠近易漏电电源以降低无辜伤亡,大家注意安全!

真相:每个公共自行车网点用电和带电的设施只有锁车车桩和一台自助服务终端,其中,锁车车桩直流供电,电压12伏,不会致人伤亡;自助服务终端施工都做了防漏电安全保护装置,一旦遇到漏电短路等异常情况会立即切断电源,保障安全;站点外接电源线路也配备漏电保护,通过双重保护确保安全。

9、黄连素是中药,治疗腹泻最有效?

流言:一拉肚子,很多人首先就会想到盐酸小檗碱,也就是俗称的黄连素。但黄连素真的是老百姓居家必备的“万能”良药吗?

真相:黄连素是从中药黄连、黄柏等小檗科植物中提取的生物碱。由于黄连素的化学结构已经清楚,质量可受控制,因此,它属于化学药(即人们常说的西药,不能滥用。而且黄连素抗菌谱虽广,但口服吸收差,不易透过胃肠道黏膜,主要用于治疗胃肠道感染性疾病,特别是急慢性腹泻。对于全身性感染疾病,不适宜选择黄连素。

腹泻的原因可以有很多种。根据病因的不同,腹泻大致可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腹泻两类,而感染性腹泻又有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之分。黄连素只适用于细菌感染的腹泻,对肠易激综合征、溃疡性结肠炎等原因导致的非感染性腹泻是没有什么作用的。

此外,服用黄连素预防腹泻的做法可以说是一种对细菌的“挑逗”行为,会让细菌产生耐药性。而且预防性用药的剂量通常不大,会使细菌的抵抗性由弱变强,可谓是有害无益。

最后,很多人认为黄连素可以降血脂,防治冠心病、糖尿病,故而长期服用,甚至有的人因为吃了黄连素觉得“舒服”,因此大量服用,这些都是不合理的做法。

第一,黄连素降血脂作用的临床有效率不高,个体差异大,长期服用黄连素会导致B族维生素吸收障碍,从而引发周围神经炎。

第二,黄连素的降糖作用呈剂量依赖性,但服用大剂量黄连素会增加横纹肌溶解症及乳酸中毒症等不良反应的发生风险。

第三,经常服用黄连素易产生耐药性,不仅不能消除腹泻、腹痛,甚至还会加剧腹泻、腹痛,或诱发其他不良反应。

10、饮用纯净水会形成酸性体质?

流言:网络流传着一种说法,称纯净水呈弱酸性,缺乏矿物质和矿物元素,饮用后会形成酸性体质,并导致矿物质等对人体有益的元素流失和析出,降低免疫力,引发疾病。

真相: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家、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表示,经食药监总局、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营养学会和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确认,这是一则谣言。

根据专家意见,在医学上并没有“酸性体质”或“碱性体质”这种说法。如果一个人的PH值低于7.35的话,实际上应该发生酸中毒,正常人没有疾病的情况下,PH值很难达到这样的水平。

实际上,人体内有一个保持酸碱平衡的稳定系统——酸碱缓冲体系,这个系统会自动调节人体内的酸碱度。不管是弱碱还是弱酸性的水,其中酸碱物质的含量非常低,与人体酸碱缓解系统相比,只是沧海一粟,并不能改变人体的酸碱度。

另外,碱性水、离子水改变酸性体质等说法,也是不成立的。胃酸的PH值是0.9-1.5,酸性极强,即便是喝下所谓弱碱性的水,到胃里已经彻底酸化了。

阮光锋表示,综上所述,并没有科学证据表明纯净水对人体可以形成危害,大家可以放心饮用。

责任编辑:张林桐(QJ002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