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里大名鼎鼎的“冷宫”真的只是个谣言吗?

2016-08-05 14: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提到“冷宫”,浮现在大家脑海中的,往往是一片凄惨萧瑟的景象。在电视剧里,嫔妃们被打入冷宫,基本意味着要忍受比死还难受的煎熬。

《甄嬛传》是这样描述冷宫的:

“走了很久,才到冷宫。推开门,有数不清的细小灰尘迎面扑来,在浅金的日光下张牙舞爪地飞舞。在我眼里,它们更像是无数女子积蓄已久的怨气,积聚了太多的痛苦和诅咒,像一个黑暗无底的深渊一样,让人不寒而栗。阳光在这里都是停滞的,破旧的屋檐下滴答着残留的雨水,空气中有淡淡的却挥之不去的腐臭和潮湿的霉味。

那些曾经容颜如花的女子或哭泣呼喊,或木然蜷缩在地上半睡半醒,或形如疯癫跳跃大笑,而大多人贪恋这久违的日光,纷纷选了靠近阳光的地方享受这难得的片刻温暖。

她们对我和眉庄的到来漠不关心,几乎视若无睹。照看冷宫的老宫女和老内监们根本无意照顾这些被历朝皇帝所遗弃的女人,只是定期分一些腐坏的食物给她们让她们能继续活下去,或者在她们过分吵闹时挥舞着棍棒和鞭子叱责她们安静下来。而他们做的最多的事,就是面无表情地将这些因为忍受不了折磨而自杀的女子的尸体拖到城外的乱葬岗焚化。”

看到这里,您是不是和小编一样,感觉到有些毛骨悚然呢?那么故宫里的冷宫究竟在哪儿?在这次故宫新开放的区域又是否包含冷宫呢?冷宫里是不是真的只有破烂的小院,冰冷的饭菜和褴褛的衣服?

“冷宫”宫殿并不存在

在小编的这次探访之中,并未找到冷宫这一神秘宫殿的所在。就连询问卖奶茶的商家,其回答也是,在故宫那么多年从未听说过“冷宫”在哪儿。

在电视剧中,后妃们被打入冷宫,大都住在一块固定的冷僻阴森的地方。但事实上,故宫的冷宫并无定所,故宫也根本没有“冷宫”的牌匾。

“‘冷宫’并不是一个具体宫殿的名字,而是一个概称,哪家的嫔妃皇子犯了错、被幽禁,或者皇上以后不去哪家宫殿,哪家宫殿就是冷宫。”故宫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明清著名三处“冷宫”

而据一些文献记载,明、清时代被作为“冷宫”的地方有好几处。

明末天启皇帝时,成妃李氏得罪了权势赫赫的太监魏忠贤,在长春宫被赶到御花园西面的乾西,一就是住四年。先后被幽居乾西的,还有定妃、嫔、恪嫔三人。

乾西,原为皇子居住,为西六宫以北五座院落的统称,也称乾西五所。始建于明初,由东向西分别称为头所、二所、三所、四所和五所,与东路的乾东五所(现在的北五所)相对应,原为皇子所居。

QQ截图20160805114743

故宫内的珍妃井,1900年八国联军进军北京时,慈禧仓皇出逃,行前命太监崔玉贵将珍妃推入井中淹死。

光绪皇帝的珍妃被慈禧落井之前,据说关在景祺阁北边北三所(小编询问工作人员均为未开放区域),这地方就在今天珍妃井西边的山门里。

“冷宫”内的真实生活

“宫中多怨女”,在封建社会里,一旦女子被选入宫,便成了皇帝的人,一辈子不能出宫,也不能改嫁。但这样的生活对比冷宫中的幽禁,也算是好的了。

太监崔玉贵曾详细地讲述了他第一次到北三所的情景。

“这里就是所谓的冷宫。后来我跟多年的老太监打听,东北三所和南三所,这都是明朝奶母养老的地方。珍妃住在北房三间最西头的屋子,屋门由外倒锁着,窗户有一扇是活的,吃饭、洗脸都是由下人从窗户递进去,不许珍妃同下人交谈。没人交谈,这是最苦闷的事。她吃的是普通下人的饭。由两个太监轮流监视,这两个老太监无疑都是老太后的人。”

这是关于冷宫生活比较细致的讲述了。但北三所的具体地点究竟在哪里,现在却鲜有史料能证明。如今的故宫地图上,只有景祺阁西边的北五所,但找不到北三所的踪迹。

男版“冷宫”:逍遥宫

逍遥楼,始建于南京金陵淮清桥北。据说是跟工作狂朱元璋相关。朱元璋在制定国家休假制度时规定,一年只休息三天,分别是过年、冬至和自己的生日。除此之外,他还设计了一个令人瞠目的规定:但凡街上有赌博、遛狗、遛鸟的游手好闲者,便将其拘入楼中,让其逍遥,其实就是饿死。

但紫禁城内没有逍遥楼,只有逍遥宫。据国家图书馆退休人员王铭珍撰文介绍,逍遥宫的拘禁对象是阴谋篡夺皇位的皇叔,“犯死罪而不杀,只幽禁在逍遥宫中,任其逍遥待死”。

历经560多年沧桑岁月的故宫里,留下了很多皇帝和后妃以及皇子们的故事。这里的3公里长、10米高的宫墙,依然是一座森严壁垒的城堡。封建社会里男尊女卑,自古宫里女子的命运多是凄惨的,正可谓是一入宫门深似海,千回百转总是怨。

责任编辑:张林桐(QJ002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