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籽葡萄涂避孕药?你被那个视频吓到了吗?专家告诉你真正的“潜规则”

2016-09-06 15:29 哈尔滨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吃葡萄的时候,最讨厌的事情就是碰到葡萄籽。真是吐也不是,不吐也不是。于是为了免除这种烦恼,人类就研制出了无籽葡萄。那么无籽葡萄究竟是怎么出来的呢?下面的事情,可就揪心了。

现在,正值葡萄上市旺季,网络上一段疑似网友和果农人员的对话,再次将葡萄推上了风口浪尖。

“没籽葡萄是怎么回事?”

“无籽葡萄是蘸了避孕药,孩子绝对不能吃”

探寻真相

葡萄无籽本无须施避孕药

哈尔滨市农科院果树研究室专家介绍,目前常用的无籽水果培育方法一般有三种:

其一通过杂交手段,即让4倍体葡萄与2倍体葡萄杂交,使原本能够正常产生种子的二倍体植物转变为三倍体植物,从而在阻碍种子正常发育同时,促进果实形成。

其二是利用植物激素处理,在盛花期或幼嫩果穗形成期将激素喷抹于花蕾上,来达到抑制种子发育的目的。这种植物激素一般是赤霉素等植物本身可分泌的,对人体无害。

其三为采用伽马射线处理母本种子,与太空育种原理相似。

正从这些层面上来说,无籽葡萄等水果和避孕药没有丝毫关系,更与人们普遍理解的转基因也无关。

也有天然的无籽品种 ,如夏黑、小蜜蜂、马奶等。

为了增产

施膨大剂已成为潜规则

专家表示:

在葡萄生产过程中,常规种植方法生产出来的葡萄外形和产量其实一般。

但葡萄在生产过程中喷施膨大剂后,会变得个大粒饱,亩产量也可增产50%到80%左右。

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为追求产量和卖相,一些葡萄园果农会大量喷施膨大剂,基本已成为潜规则。

虽然果农的目的并不是让葡萄无籽,但膨大剂中含有避孕药成份,其副作用则是影响葡萄种子发育,使葡萄无籽。

如何辨别

葡萄是否喷施了膨大剂

专家指出:

其一是根据常识,正常应该有籽的葡萄却无籽或籽发育不好,极可能施药;

其二是看外观,专家指出成熟的巨峰、堤子等外观紫色均匀,而施药葡萄红紫明显不均;

其三是个头,如马奶葡萄(正常是无籽),若往常见到的大很多,也可能是喷药了 。

责任编辑:张林桐(QJ002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