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视频拍到北京一高楼失火?谁把这火从中东“烧”到了中国

2016-09-23 11:24 上海辟谣平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b74ff567-4939-42b6-99a6-ec88e97c9f69

今天(22日)上午,一段某地高楼失火的视频在朋友圈中流传。视频还配有文字称,“这是北京北辰富锦华庭高层着火了,结婚放礼花飞到人家屋里了。这祸闯大了!太惨了!”

信息不断发酵传播,原先的文字又多了一小段:“外墙保温材料燃烧了……开发商或施工方没用阻燃型的,违法了。”这让许多网友开始愤愤不平,事实真相究竟如何?

解放日报·上海观察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内并没有名为“北辰富锦华庭”的地方。知情人士透露,天津市有北辰区,富锦华庭极有可能指的是当地一处楼盘。

根据线索,记者从网上了解到,今年9月16日20时36分,天津市北辰区富锦华庭一高层的22层住户家阳台杂物着火,火于21时13分就被消防官兵扑灭。与视频中的白天完全不符。

天津消防北辰支队随后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表示,不少网友在网上流传“关于北辰区富锦华庭高层着火的文字、照片、视频等有关内容”,与北辰区富锦华庭发生火灾实际情况不符。具体情况如下:经现场勘查,为该小区一住户阳台杂物着火,过火面积约2平米,无人员伤亡。

天津消防北辰支队还提醒,针对此次编造传播网上谣言行为,公安部门已依法介入调查,造谣者将依法受到严惩,并呼吁广大网友谨言慎行,不可随意捏造事实,散播谣言。

[P仔报告]

那么,视频里这场火灾究竟发生在哪儿呢?

仔细查看视频后,P仔注意到3处细节:一,视频中正在灭火的消防车是黄色的,并非红色;二,视频中城市绿化覆盖面积较低,而大楼附近的植物,依稀可见为类似棕榈科的植物;三,视频中的围观群众中,有部分男性着白色长袍,部分女性着黑色长袍。

根据以上细节,有网友表示,这次“高楼失火”肯定不是发生在中国境内。还有网友指出,中东地区有些国家的消防车是黄色的,猜测这次大火可能发生在中东地区。

责任编辑:张林桐(QJ002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