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走能治腰椎间盘突出?撞树能把背撞直?真相在这里

2016-10-17 15:33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倒走能治腰椎间盘突出?撞树能把背撞直?真相在这里

要问现在最爱运动锻炼的人是谁?放眼四周,那绝对是非老年人莫属。跳广场舞的、饭后走路的……真的可以说是随处可见。

锻炼能强身健体,这本是件好事,可偏偏有些人“不走寻常路”,把锻炼的目的定为治病,然后自己想当然出一套“歪理”,结果反倒把自己弄伤。

浙江省中医院骨伤科季卫锋副主任医师近来就接诊了不少因奇葩锻炼方式而受伤的老人家,说出来肯定有好多老年人正在干这些事。

一、倒走

66岁的大妈家住城隍山下,退休后几乎天天到附近的吴山广场锻炼,还在锻炼中交到了不少的朋友,大伙歇下来还会交流心得。听说她有腰痛的问题,有人就向她推荐了倒走这项运动,据说我们平时是向前走的,椎间盘往外突出,要是反个方向走的话,就可以让突出的椎间盘推回去。她听完觉得很有道理,于是就开始尝试,一做就是半年。

直到前几天,她在熟悉的场地上练习倒走,结果走着走着踩到了一块石头,人一下子没站稳就往后倒了,她本能地伸出双手撑地,咔嚓,双手前臂骨折,现在连吃饭都得人喂了。

季卫锋医生说:“从理论上来说,倒走锻炼确实有一定的好处,它锻炼的是我们的脊旁肌,可以增强脊柱尤其是腰部的稳定性。但我们的后脑勺是不长眼睛的,倒走的时候看不见后面的情况,很容易摔倒,再加上老年人多有骨质疏松的问题,发生骨折的概率很高。”

其实如果真想锻炼腰背肌肉,大可不必采用如此危险的方式,回家躺到床上,平躺时做做拱桥式动作,趴着再做做飞燕式动作,既安全又有效。

二、撞树

走进老年人的锻炼场所,大家还经常能看到有些老人背靠大树,然后后背用力撞向大树,听着那个撞击发出的“砰砰”声都觉得很痛,心想“这哪是锻炼,简直就是在自残”。

这不,季卫锋医生收治了一位70多岁的大爷,因为腰痛,特地上西湖边找了颗挺拔的香樟树,想着靠外力的撞击把自己已经弯曲的背给拉直,还没撞几天呢,结果用力一过猛骨折不能动了。

这位大爷啊,您以为您的骨头是小朋友玩的积木吗?拿个直的东西来比一比、理一理就能变直的吗?

锻炼是讲究方式方法的好吗,尤其是老年人更得考虑自己的身体状况。季卫锋医生的提醒大家,除了倒走和撞树之外,临床中碰到致老人受伤的锻炼还有爬山、马拉松及平衡车等,所以这些运动也建议老人们别轻易尝试。还是慢走、太极等舒缓一点的运动锻炼更适合老人。

责任编辑:张林桐(QJ002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