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等6地医保基金支付能力不足半年?谣言!

2016-10-26 11:3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社部辟谣:医保基金可保证支付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我国医保基金收不抵支,北京、天津、湖北等六个地区的医保基金累计结余不足6个月支出。25日日,在人力社保部2016年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李忠回应称,这种说法属于个别媒体的误读,目前医保基金可以保证支付。

李忠表示,目前我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1—9月,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同时,三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是4.04%,低于全年4.5%的控制目标。截至9月底,全国共有辽宁、江苏、重庆、上海等9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10.7%。全国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上海219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21元。

近日,有媒体报道,我国医保基金收不抵支,北京、天津、湖北、重庆、贵州和新疆建设兵团六个地区统筹基金累计结余不足6个月支出。李忠回应称,这种说法属于媒体的误读。

据了解,我国的医疗保险是现收现付制度,原则是“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而这个“略有结余”到底结余多少才是合适的呢?李忠解释道,在新医改推行以来,针对当时部分地区结余有的偏多、有的不足的情况,会同有关部门在深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指导性标准,并以此作为判断医疗保险运行状况的核心指标。“具体标准一般是要控制在6—9个月的支付水平,如果这个支付水平高于15个月,我们就认为它结余过多,如果低于3个月就认为是结余不足。对于医保基金统筹结余来说,过多或过少都是不利于基金的安全和效率。”

李忠强调,这个标准的达到需要一个逐步的过程。“我们注意到了关于6个省区基金结余的报道,这是一个误读。我们讲统筹基金结余可支付6—9个月,都是拿统筹基金来做分子和分母,而部分媒体却拿个人账户支出来计算的。根据计算标准我们已经和6个省区核实,其实只有天津是目前不在6—9个月的标准之内,其他北京、湖北、贵州、重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在结余合理的范围之内。可以看出目前医保基金可以保证支付,基金运行也总体平稳。”

其他亮点

养老金入市年内启动

25日,李忠介绍了养老金投资的进展情况。他表示,人社部贯彻《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已经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工作小组,制定了相关方案。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社保基金理事会一起制定的委托投资合同目前已经印发。

李忠说,人社部目前正在加快制定一些配套政策,比如抓紧研究制定托管机构、投资管理机构评审办法等相关配套文件。同时指导地方根据自己的实际做好资金测算,确定投资额度。研究制定基金资产配置、设计投资产品、管理投资风险相关预案。

“目前,部分省份已经制定了具体方案,形成了委托投资的计划。下一步将在年内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合同。同时也会由社保基金理事会牵头组织评审委员会,优选出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正式启动投资运营工作。”李忠说。

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对医保基金影响有限

据李忠介绍,目前20个省市实现了城乡居民医保的整合,目前三分之二的省完成了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工作,其他的省也在做相应的规划。

而对于整合之后是否会对医保基金形成一定的压力,李忠表示,目前从已经合并的情况来看,医保基金还在可控的范围内,“据我们判断,城乡居民医保整合通过采取综合措施之后并不会构成医保基金大的风险。一方面,统筹层次的提高、参保人数的增加可以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实现基金统筹;另一方面,随着‘三医联动’的深入推进,特别是逐步实行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会进一步加强基金的管理,通过采取综合措施,整合对医保基金的影响有限,医保待遇能够得到有效保障。总体在可控范围内。医疗保险基金能够实现平稳运行,广大参保人员的医疗保障待遇能够得到有效保障。”(记者  解丽)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