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谣言 七成为失实报道

2017-01-01 18:02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朋友圈谣言 七成为失实报道

2016年微信朋友圈十大谣言出炉 内容涉及科学常识、生命健康等 “吃酸菜鱼感染SB250”病毒上榜

法制晚报讯 微信朋友圈一直是“真实与谎言”并发的地方。回顾刚刚过去的2016年,尽管微信方面一直在辟谣,但各种不靠谱的消息也不断在朋友圈流传,它们或以一类谣言的形式出现,或是某个具有代表性的个案。

昨日,微信安全中心发布2016年朋友圈十大谣言,包括全国银行网点成失联儿童安全守护点、吃酸菜鱼感染SB250病毒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谣言上榜。微信方面表示,此次挑选了2016年传播性、代表性极强的十大谣言发布,希望广大用户“擦亮慧眼”,让谣言止于智者。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在这十大谣言中,有7条为失实报道,2条涉及科学常识,还有1条与生命健康有关。在此《法制晚报》也提醒各位微信用户,在朋友圈看到一些“惊悚”的言论时,一定要认真核实,不要盲目转发,以免变为“传谣者”。

2016年朋友圈十大谣言

1 儿童守护站类谣言

谣言类别:失实报道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内容:“请告诉您的孩子,在外面,找不到爸爸妈妈的时候,不要慌乱,去任意一家银行坐下,告诉工作人员你找不到家人了,工作人员会为他联系。10月1日起,全国银行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安全守护点……”

真相:经证实,全国银行系统并未发布此类通知,银行网点也没有能力提供相关服务,上述信息为谣言。此前网络上还流传着各种儿童守护点的版本,比如公交车站、某连锁企业门店、书店、药店等,然而最终都被证实为谣言。

2 “微信公开课pro版”链接会盗号

谣言类别:失实报道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内容:“玩了一个打开链接微信公开课PRO版之类的东西,可以看到数据。可是我朋友说这个链接是会盗号的。如果这几天我的微信发不对劲的信息给你,那肯定是被盗号了。一切以手机号联系为准。有事请急call我手机……”

真相:“我和微信的2015”是微信官方为了微信年度大会“微信公开课pro”做的一个小插曲互动,内测阶段由于访问量火爆存在打开缓慢的情况,微信方面已进行优化解决。但绝不是谣言中所说的病毒或者木马,更不存在账号里的钱被盗的情况。

3 “SB250”系列谣言

谣言类别:失实报道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内容:“四川省巴中市防疫局宣布:昨天凌晨二点二十一分,一女性感染SB250病毒死亡,年龄21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经隔离。据悉此女是在市场买草鱼回家做酸菜鱼吃后发觉呕吐头晕送院,中央13套电视新闻已播出,暂时别吃鱼肉、酸菜,特别是草鱼做的酸菜鱼、水煮鱼……”

真相:此类因食用酸菜鱼、大盘鸡为感染病毒的传闻均为谣言,且当中也有多个病毒名称和地点的版本,病毒名称有:“SB250”、“2SB500”、“H7N9”、“SK6”等,涉及的地方有郑州、大同、成都、沈阳等地。经过媒体记者向各地市疾控中心核实,均为假消息。

4 收文件有毒类谣言

谣言类别:失实报道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内容:“在省公安厅经保支队工作的同学发的。紧急通知 公安网监 6:00紧急通告,请大家要速传!如果你收到一张带有《微信红包》的图片,在任何环境下请不要打开它,且立即删除它。如果你打开了它,你会被盗取你手机里所有相关信息…… 支队长张齐彬 2016年5月26日”

真相:此为各类借公安网监“紧急通知”名义来传播不实信息的内容变种之一。今天说某文件含木马,明天说某图片有毒,刻意夸大渲染网络安全风险。

5 偷卖儿童类谣言

谣言类别:失实报道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内容:“紧急通知:请大家注意,家里有孩子的 大人都要看好,从三亚来了100多个外地人 ,现已经到了浙江附近,在舟山市专门偷抢小孩,今天这一带已丢了20多个,解剖了7个小孩的胸部,拿走器官……”

真相:关于“外地人来本地抢小孩”的传言有多个地点版本,包括重庆、中山、大连、陆丰、陵水等地,而同一事发地也有不同案发版本。然而经过各地警方证实,称从未接到此类警情,也没发生此类案件。

6 食物相克类谣言

谣言类别:生命健康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内容:“通知:医大已经死17人。友情提醒:最近医院急诊的患者比较多,大都是蘑菇中毒,今年蘑菇丰收,蘑菇可以和小白菜一起炒,但不能和茄子一起吃,会中毒,在水焯蘑菇的时候放大蒜,如果大蒜变色了,就有毒,不可食用。而且蘑菇和小米、大黄米千万不要同吃,会产生一种毒素,医院治不好,后果很严重……”

真相:经媒体记者向医生求证,蘑菇和茄子、小米、大黄米同吃会导致中毒甚至死亡的说法缺乏科学依据,只有误食毒蘑菇后才会出现中毒的症状,平时市场上卖的蘑菇都很安全。此外,医院也并未接收过吃蘑菇中毒的患者,更无人因此而死亡之事。

7 儿童用药类谣言

谣言类别:科学常识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内容:“紧急通知:中心医院王云慧主任真心呼吁:五例小宝贝来退热治疗,发生瑞氏综合征,四个抢救无效死亡!昨夜又一个小天使离开,希望告诉有宝宝的朋友们,此药已禁止十二岁以下的儿童使用,小孩发热不要用‘尼美舒利颗粒’,看到的都转发吧!功德无量……”

真相:经过媒体记者核实得知:关于“市中心医院王云慧主任”实为虚假不实信息,相关医院并无“王云慧”这名医生,更未收治过因服用尼美舒利颗粒致死的患者。

8 抵制日本电影《贞子》3D在南京大屠杀纪念日上映

谣言类别:失实报道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内容:“请大家12月13号一定别进影院,大家一起为《贞子》票房为零,做努力!……《贞子》3D将于12月12日在中国大陆上映。而12月12日就是南京大屠杀纪念日,谁的群多,转一下……”

真相:贞子3D在2012年已在日本上映,在中国至今一直未上映过;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日为每年的12月13日而不是12月12日和5月12日。

9 朋友圈流传“急救贴心提示”

谣言类别:科学常识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内容:“强冷空气将至,医生再次忠告50岁以上的爸爸妈妈们一定要记住,在睡眠时如果心脏病突发,剧烈胸疼足以把人从沉睡中痛醒,立刻口含十粒复方丹参滴丸,或者硝酸甘油片2片,或者阿司匹林3片(300mg)嚼服!接着立刻联络急救中心,然后坐在椅子或沙发上静候援助,千万别躺下……”

真相:多个科普类网站已辟谣:冠心病不会选择年龄,更不会以50岁作为分界线;不能遇到胸痛就认定是心肌梗死,更不能用同样的方法来处理所有病人;相比于平躺,坚持坐着更加消耗体力,会使得心脏耗氧量增加,加剧病情。

10 名人“被去世”类谣言

谣言类别:失实报道 

欺骗指数:★★

危害指数:★★  

内容:“中国香港演员、导演、编辑、制作人、商人×××,2016年5月9号在香港基督教联合医院突发心梗,由于抢救无效身亡,享年54岁……”

真相:今年周星驰、李连杰等名人相继“被去世”。这些谣言里名人“被去世”的相关图片均为拼凑,相关名人均已进行了辟谣。

文/记者  王思思

责任编辑:马文娟(QJ0017)  作者:王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