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环保局回应为何未启动“红警”

2017-01-05 13:0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市环保局回应为何未启动“红警”

针对北京“跨年”重污染过程未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的质疑,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3日回应称,一是未达到红色预警级别,二是为了预警方案执行上能平稳有序,故将预警延长时间。

于建华表示,北京最初发布预警指令是在2016年12月29日,“当时我们认为2016年12月30日、31日,2017年1月1日,是一个明显的空气重污染过程”,于建华说,但是当时判断在1月2日、3日会有一个明显的改善,然后4日、5日又有所积累。

实际上,1日之前的重污染走得比预想的要慢一些,而由于冷空气较弱,污染回流又来得快了一些。“原来给我们留了两天的‘缝儿’,结果这一慢、一快,把原来预计的两天好转挤压成只剩半天了。”于建华说。

于建华解释,将橙色预警延续,主要是严格按照研判。从地域来看,本次北京南部的4个区持续维持着重污染,而北部地区,在中间两天的空气质量有转好情况。因此,此次污染过程并未达到“红色预警”的标准。

“其实,严格来说,这是把两个橙色预警连起来了。”于建华说,1月2日上午,大家看到蓝天白云,是2级水平,解除橙色预警没问题,但是如果在解除橙色预警的同时,马上宣布12个小时后又要启动下一个橙色预警,对各实施单位包括工业企业、车主来说,太折腾。橙警连续,可以让各项应急措施落实得更为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