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代市长蔡奇人大会回应治霾疏解等关切问题

2017-01-15 09:38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代市长蔡奇人大会下团首秀 回应治霾疏解等关切问题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赵青)14日下午,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进入分组讨论阶段,北京代市长蔡奇作为一名西城区的代表和政府工作人员,在西城区的分组讨论会场,听取了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这是蔡奇就任北京代市长以来北京人大会的下团“首秀”,同时,他也一一回应了治霾、疏解等大家关切的问题。

谈治霾:政府责无旁贷全民共同努力

说到雾霾治理,就不能不提2017年一开篇的“跨年霾”。蔡奇说,这次跨年霾,我们挺过来了,还主动发声,开了座谈会,但是回头看需要总结、反思的地方很多。

他说,关于“治霾”政府平时的沟通、发声不够,尽管做了很多工作,但是跟老百姓获得感相比有反差。

蔡奇表示,雾霾是怎么形成的,政府要做什么措施,雾霾怎么加强防护,对健康有没有影响,各部门和有关方面要及时为民众提供信息,为市民提供信心,公开透明,回应关切。

他提出,下一步在治霾过程中,首先要下更大决心,采取超常规措施,力争北京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每立方米左右,这个任务非常艰巨,政府责无旁贷,要负责任,但需要全社会理解,要共同努力,全民治霾。

说疏解:决不允许借疏解名义关闭小菜场

针对疏解非首都功能,蔡奇说,这是提升整个城市发展质量,改善人均环境的方式。同时,他也强调,政府做的工作,应该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有很多工作需要加强,比如说,疏解的是一般性商品批发市场,但是老百姓身边的商业网点不能削弱,包括小菜场,不能借疏解名义关门了,绝对不允许。

蔡奇表示,建立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是我们的目标方向,是和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相吻合的,反映了全体市民的根本利益。疏解非首都功能,可以在更大空间进行资源优化配置,谋求发展。疏解功能谋发展,还要落在发展上。

讲行政:柴米油盐酱醋茶政府都管

蔡奇表示,首都发展的成果,要让全体人民来共享。政府应该是人民的政府,为人民服务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生老病死,衣食住行,柴米油盐酱醋茶政府都应该尽到自己的职责,关乎群众的事情,政府都应该管。

在蔡奇代市长的讲话中,“对话”“沟通”几乎成了频率最高的词。不论是治霾,还是疏解,他都强调政府要加强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回应关切,在各方面都要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争取把北京的事情办好。

他还特别提出,12345本来就是个沟通渠道,这方面工作需要改进,应该随时能接上电话,不仅如此,还要能够解决问题,能够释疑解惑。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