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回应飞机安全通道位置预定相关问题

2017-01-19 09:39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航回应飞机安全通道位置预定相关问题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春运期间,中国之声邀请铁总、交通部、民航的相关工作人员做客《今天我值班》特别环节,今天邀请国航产品服务部AOC服务运行监控高级经理张智鹏回答大家提问。

最近,一位女乘客在飞机上拒绝关闭手机,面对民警态度蛮横,最终被处以行政拘留处罚。其实,因为坐飞机拒绝关闭手机而与空乘人员发生争执的事例并不少见。网友@玩转地球提出疑问:“为什么乘坐飞机一定要关闭手机,飞行模式也不行?有些航班提供机上无线网服务,只用手机上网也不行吗?”

张智鹏回应表示,具备飞行模式的手机只是单独的手机制造厂商标准,没有经过国内行政主管部门认证与测试。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电话及便携式电子设备会产生电磁信号的干扰,会造成飞机导航设备、自动驾驶系统失灵或串频,进而严重威胁航空安全。手机具有信号发射功能众所周知,即使在手机没有SIM卡的情况下也可以拨打应急电话就是很好的说明。现在部分航班提供机上无线网络系统,但是此无线网络只能使用旅客个人携带的笔记本、平板电脑上网。无线网络是在起飞和降落之后,即飞机平飞的阶段才会打开。但在起飞降落阶段我们机上无线网络不提供,唯一的重点是安全。

为了飞行安全,应该遵守飞机上相关规定。如果手机是飞行过程中必须关闭的物品,还有些东西在飞行过程中特殊时候需要打开的。网友@冰面上水滴提问:“为什么飞机起飞或是下降时,遮阳板都要打开?”

张智鹏回应表示,起飞和下降打开遮阳板主要还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起飞和落地是整个航班飞行过程的最关键阶段,打开遮阳板有助于观察飞机外部状况,在出现突发情况时,可以正确地选择撤离位置和路线。同时在飞机断电,机内没有照明的情况下可以提供辅助光源,以便外部观察机内情况。起飞和降落阶段打开遮阳板为了方便乘务组人员以及旅客人员在出现问题之后,飞机外救助人员能够第一时间看到舱内情况。

遮阳板的打开和关闭并不仅仅关乎到个人对光线的喜好程度,以及是否影响休息,在飞行过程中有一定要求该积极配合。网友@年少离家提出疑问:“现在航班起飞前都可以提前选座,为什么安全通道的位置不能提前选?”

张智鹏指出,出于安全角度,大家日常在乘坐航班的情况下会发现,只要坐在安全出口的旅客,客舱乘务员会逐一进行单独的安全出口明示,给旅客讲安全出口在紧急撤离时应如何使用,这一点对旅客的能力有严格要求。国航要求15岁以上65岁以下的旅客,且满足应急出口旅客须知的所有条件,才能够就坐紧急出口的位置。如果旅客无法满足须知内所列条例,即使旅客登机之后坐了这个座位,乘务员也会进行二次调换。比如旅客身体不适或者不能有效听从乘务人员的指导或沟通的情况下,会二次调换。因为不光有就座的职责,在飞机如果出现问题紧急撤离的情况下,还有协助其他旅客撤离职责。所以此座位通常不能在网上或者提前打电话提前预留,只能在现场值机时,如果座位开放,会视旅客情况,如果符合标准给予发放,如果不符合标准,会选择其它符合情况把紧急出口座位给旅客。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