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回应:今年我国就业形势将总体稳定

2017-01-24 11:12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社部回应社会焦点关切:今年我国就业形势将总体稳定

◎ 就业稳中有忧

◎ 医保整合顺利

◎ 治理欠薪取得成效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经济日报北京1月23日讯 (记者 韩秉志)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就社会广泛关注的就业形势、全民参保、医保整合、农民工欠薪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出的“如何看待今年就业形势”问题时,卢爱红表示,2017年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但是稳中也有隐忧。

2012年以来,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呈现总量持续下降趋势。但是受教育等因素影响,劳动者进入劳动力市场存在滞后期,目前城镇新增劳动力仍然处于高位,农业转移劳动力仍然保持一定的规模。2017年就业总量的压力依然比较大。

同时,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有一些企业很难招到技能人才、高层次人才,也有些劳动者很难实现稳定就业。此外,区域、行业、企业就业情况的分化趋势也在凸显,结构性和摩擦性失业增多,特别是这两年过剩产能加速出清,职工安置的任务非常繁重。

卢爱红预计,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95万人,占到城镇新成长劳动力的一半还多。“人社部门将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继续完善和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这位发言人说。

在社保方面,截至2016年底,我国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8.9亿人、7.5亿人、1.8亿人、2.2亿人、1.8亿人;五项基金总收入为5.3万亿元,同比增长14.7%,总支出为4.7万亿元,同比增长19.3%。

到2016年底,全国已经有30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部署整合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制度。卢爱红表示,目前从已经整合的地方实践看,制度整合成效显著。各地普遍按照缴费就低不就高、待遇就高不就低、目录就宽不就窄的思路,居民医保制度的公平性显著增强,特别是农村居民医疗服务利用水平与保障水平普遍提高。同时,制度整合也增强了医保基金的互助共济能力。

卢爱红说,人社部将重点推进统筹地区继续做好制度整合工作,并积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保基金预算管理,推进按病种付费等多种支付方式,强化对医疗行为的监管。

在欠薪治理方面,2016年,人社部门通过日常的劳动保障监察等方式,共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23.3万件,同比下降了14.8%,共为372.2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350.6亿元,涉及劳动者人数同比下降了22.7%,涉及的工资数额同比也下降了16.7%。

通过各种专项行动,从2016年11月15日至今年1月15日,各地已为76.65万名农民工追讨欠薪92.04亿元。卢爱红表示,人社部还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责任编辑:马文娟(QJ0017)  作者:韩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