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回应景区今年服务质量如何提升

2017-01-28 15:14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家旅游局回应景区今年会不会大变样 服务能否跟上

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日前预测,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旅游市场将接待3.43亿人次,同比增长13.6%,将是史上旅游最热的春节。这个时候,各个旅游景区的服务质量能不能跟上?经济之声记者就大家关心的旅游话题,提问国家旅游局。

春节黄金周出门旅游,大家最关心的肯定是景区质量怎么样。在2016年,我们看到不少5A景区被摘帽,还有很多A级景区因为价格欺诈、管理不善等各种原因被警告,要整改。记者从听众中征集到一些问题,回答问题的是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资源利用处副处长方言。

大家关心的第一个问题是,A级景区的质量接下来如何改善?

方言:“景区尤其是投入巨大的高A(景区)在当前较为完善的硬件设施基础上,建设重点转向细节品质和人文关怀,社会第三方的监管热情和效力将增强,旅游业的正能量将逐步推高。”

像大家熟悉的山海关景区、长沙橘子洲景区等等,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罚,春节期间我如果想去这些景区,会看到什么变化吗? 

方言:“像山海关景区,破而后立,破除了多年实行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尝试景区管理权和经营权剥离,实现了专业化的景区管理,全面探索景区创新,目前景区已经通过河北省旅游委核查,并向我局提交申请,重新进入5A景区的审查程序,实际上,除了摘牌景区,给予严重警告等相关处分的景区,也在整改后获得了新的生命力,像江苏濠河景区投入了数亿元整改,如今游客量已经超过了从前。” 

听起来变化还挺大,或许等游客们去亲身体验一下,感觉会更不一样。那么,今年在景区管理上有什么计划吗? 

方言:“今年的工作计划,第一,我们持续推进景区复核监管,对临近复核年限、游客投诉比较多、问题突出的景区进行处理。第二是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和人员保障,为景区管理提供更为完备的支撑和依据。第三是推进部门间的合作,继续与价格部门一起,就景区价格违规等现象进行清理,会同相关部门为景区管理扫清障碍。”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  作者:丁玲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