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或成东京奥运形象大使 六小龄童回应

2017-02-03 13:52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六小龄童谈“龙珠孙悟空”或成东京奥运形象大使:不认为文化遗产被抢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范凌志】近日,有消息称日本漫画家鸟山明的作品《七龙珠》中的主角孙悟空或将成为2020东京奥运会的形象大使。一些中国网友认为,如果此事成真,中国的“孙悟空”就要被日本抢走了。《环球时报》就此事采访了86版《西游记》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他并不认为这是中国的艺术形象被外国抢走,“毕竟那个孙悟空并不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孙悟空。”

在网络流传的一张图上,孙悟空举起奥运五环,像是要发射“元气弹”(漫画中的一种武艺)一样。该图作者Adrien Delage表示,考虑让他成为形象大使,是因为其享誉全球的知名度。

接到《环球时报》采访电话时,六小龄童正在香港参加一个两岸四地青少年的活动,他表示,日本人承认这个漫画形象从中国的孙悟空身上借鉴了很多,比如造型、武器以及性格特点。但《七龙珠》的“孙悟空”不是中国的孙悟空。“我们希望孙悟空能成为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一个友好的桥梁,首先要有信心。不过,这也提醒我们要重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形象。”

六小龄童表示,孙悟空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偶像人物,最早来自于文学形象和戏曲,国外很多人都认为孙悟空是中华文化的一种图腾,“今天我看到这则消息也很感慨,在2008北京奥运会举办的时候,我最早提出要用孙悟空作为奥运吉祥物,当时也参与做了很多的设计,因为我觉得孙悟空身上体现了很多奥运精神,比如拼搏、进取、不屈不挠,乐观向上。”

“有些人认为孙悟空是不是过于好斗?其实孙悟空的朋友遍天下,如果觉得美猴王手里拿着大棒的形象不妥,换成拿着鲜花也可以啊!”六小龄童告诉《环球时报》,后来他也看到一些文章,说如果当时北京奥运吉祥物如果用孙悟空的形象,那会是让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一个最好的契机。

六小龄童表示,孙悟空形象雅俗共赏、老少皆宜,“他在中国所有的神话人物中可以说是名气最大的,所以我作为一个饰演过孙悟空的普通公民,希望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能很好地利用这个契机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也希望大家一起呼吁让孙悟空能成为冬奥会的吉祥物。”

附:《七龙珠》动漫形象孙悟空资料

在日本著名动漫作品《龙珠》中,孙悟空本名卡卡罗特,作为《龙珠》系列的主角,是战斗民族赛亚人的后裔,他在很小的时候以“下级战士”的身份被送到地球。被武道家孙悟饭收养并取名为“孙悟空”,幼年时失控踩死悟饭后独自生活在深山,一日结识少女布尔玛,从而踏上收集龙珠的大冒险。旅程中,悟空遇到了不少来自地球或地球外的朋友以及敌人,为保卫地球,不断与强敌战斗,先后成为拯救地球乃至拯救全宇宙的英雄。

责任编辑:马文娟(QJ0017)  作者:范凌志